重慶公交車墜江悲劇:衝動是魔鬼,一口吞下15條人命

央視網評論員雅芳華

  今天(2日)上午,萬州公交車墜江原因公佈,係乘客與司機發生激烈爭執進而互毆導致車輛失控。經公安機關調查取證,事發當時的情況得以還原:28日上午10時許,乘客劉某因錯過目的站,便走到駕駛室旁,指責公交車駕駛員冉某,冉某多次轉頭與劉某解釋、爭吵,隨後雙方爭執升級,發展到動手互毆,最終導致公交車失控,向左偏離越過中心實線,撞向對向正常行駛的紅色小轎車,並衝上路沿、撞斷護欄墜入江中。從劉某與冉某發生爭執,到公交車墜江,前後共5分19秒。就是這319秒時間,奪去了15條鮮活的生命,讓10余個家庭陷入巨大悲慟,而起因卻僅僅因為錯過站!多麼慘痛的教訓!

  這本是週末一個明媚的上午,如果不是因為一個女乘客坐錯了站而對公交車司機進行辱罵和毆打,如果公交車司機可以把安全放在第一妥善處理突如其來的情況,或許,車上的老人此刻正在家中看著電視報紙;或許,車上的孩子現在正在公園裏蕩著鞦韆笑聲朗朗;或許,那個救援隊的小夥子正在陪老父親下著象棋......

  但此刻,包括肇事者在內的15條人命已經逝去,悲劇已經釀成,留給我們的除了悲慟,還有深深的反思,是的,這件事值得每個人反思。

  縱觀近年來,因錯過站,乘客與司機發生爭執並引發危險的類似案例並非少數。

  2018年10月29日,北京,一輛公交車在駛出公交站時,乘客鄧某稱坐過站要求司機停車,被司機拒絕後,鄧某突然用手提的整箱牛奶擊砸司機,導致車輛在司機躲閃時偏離正常行駛方向,儘管司機緊急剎車也未能避免與其他車輛發生剮蹭。因涉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嫌疑人鄧某被刑事拘留。

  2018年4月2日,安徽蚌埠,一輛長途大巴在正常行駛中,一名女乘客忽然提出要在路邊下車。被司機拒絕後這名女子突然搶奪方向盤來回轉動並推搡、擊打司機,為了避免發生意外,司機靠邊停車後報警,該女子因涉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2017年6月,重慶銅梁區,一名男子在公交出站200多米後,忽然要求下車。遭到拒絕後,該男子忽然搶奪司機手中的方向盤。司機緊急停車,此時車輛距路邊水溝僅有幾厘米。最終,男子被行拘5日。

  2015年12月,江蘇常州,一輛公交車剛駛離站臺,一名女子突然怒罵司機並搶奪方向盤,導致司機緊急剎車、車內乘客多人摔倒。

  ......

  説到底,終究還是對規則的漠視,才讓一些人為方便自己破壞規則受到阻撓時,才會惱羞成怒。而現實生活中很多小事,也因衝動而起。比如幼兒之間的推搡演變成家長之間的互毆;比如因遛狗不栓引發的矛盾;比如公共交通上屢屢發生的讓座風波......本應按照規則去做就好了,卻偏偏爭個你來我去;本來無理的事,卻偏偏我行我素。

  曾有多少由於衝動釀成的悲劇讓人扼腕,從藥家鑫案到大興摔童,再到昆山反殺案,本無瓜葛的人之間只因為衝動便害了人命,而大多數時候,一人為一己私利好勇鬥狠,他人卻用自己生命為自私的人買單,遭受這“衝動的懲罰”。

  十五條生命的逝去,很痛。十五條生命的代價,切要警醒。

  (文/雅芳華)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