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車人的性命繫於一人,保護他就是保護自己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今天(2日)上午,重慶萬州公交車墜江原因公佈。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輛載有15人的公交車之所以失控墜江,竟因一位女乘客錯過目的車站,與駕駛員發生爭執,進而互相毆打所導致。

女乘客擊打駕駛員(視頻截圖)

萬州公交車墜江前,女乘客用手機擊打駕駛員(視頻截圖)

  消息出來,讓人震驚,也讓人悲憤。僅僅因為錯過一兩站地,主要還是自己的原因(公交車因為修路繞行,到臨近站時駕駛員作了提醒,女乘客沒及時下車),女乘客就跑到駕駛室旁指責駕駛員,在駕駛員作出解釋後依然不罷不休,反而與駕駛員發生言語衝突、用手機擊打駕駛員……她的行為危及駕駛員,也嚴重危害到這輛公交車的行駛安全。而這位駕駛員,雖是不得已而還手,但置全車人的安危于不顧,卻是嚴重違反公交車駕駛人的職業規定,最終釀成慘劇。

  慘劇已然發生,再多的指責也換不來15條鮮活的生命。我們痛定思痛,不妨以此為戒,防患于未然。

  近些年來,公交車上打罵駕駛員、搶奪方向盤的新聞比比皆是。個別乘客因為一些微不足道的原因,如坐過站、車行駛不穩、駕駛員言語不順耳等,就生出無名火,發生一些危及駕駛員或行車安全的行為。

  10月29日,北京,一名女乘客因坐過站要求公交車司機停車未果,便拿整箱牛奶砸駕駛員,導致公交車與正常行駛的小轎車剮蹭,女乘客被刑事拘留;

  4月20日,湖南一輛開往長沙的客車上,一名男乘客因錯過站點讓司機違規停車遭拒,惱怒之下搶奪方向盤,差點導致車輛失控,被同車另一乘客飛踹,最終,肇事的男乘客因危害公共安全被警方帶走調查;

搶奪駕駛員方向盤的男乘客被踹開

湖南一輛客車上,搶奪駕駛員方向盤的男乘客被踹開(視頻截圖)

  就連萬州這輛墜江公交車所在的22路車隊,3年前也曾發生過兩件類似的事;

  ……

  案例不勝枚舉,警鐘多次敲響,但就是警不醒那些不守規矩、不顧安全的人。

  對於我們這些守規矩的大多數人來説,做不出這樣混不吝乃至違法犯罪的事兒。但是,我們免不了要當乘客。當我們身為乘客,自己的生命、周圍人的生命都繫於司機一人手中時,面對危及駕駛員也是危及我們自身安全的人或事,我們該怎麼辦?這是我們應該思考的問題,也是我們憑藉一己之力或幾人之力能解決的問題。

  萬州公交車墜江原因公佈後,前面提到的湖南那輛客車上乘客飛踹肇事男乘客、幫駕駛員化解風險的視頻也被瘋傳。很多網友在點讚稱快之餘表示,公共交通上碰到與司機爭吵、搶奪方向盤的,就要倣照這個“正確操作”。當然,我們不提倡以武力解決問題,但在危急關頭,言語勸説無效的話,恐怕也就只能動手了。

  萬州公交車墜江這件事,也讓很多人想起多年前的一部電影:《車四十四》。這部電影根據真實故事改編而來,只是結局不同。電影中,大巴車女司機路遇劫匪,票款被搶劫一空,還面臨強暴危險,但車上的乘客卻無動於衷,只有一名男青年,動員其他乘客無效後,下車求劫匪放過女司機,不幸被刺中一刀,女司機也沒能倖免。回到車上後,女司機將為她挺身而出的小夥趕下車,並駕駛大巴車駛向了山溝裏,車上的人全部身亡。雖然電影主題與公交車墜江一事毫無可比性,但其中暴露出的共性問題,即當司機遇到危險時,作為乘客要不要出手,這是值得人們深思的問題。

  其實,在萬州墜江的那輛公交車上,在那5分多鐘內,如果女乘客能稍稍克制、駕駛員能把一車人的安全放到第一位,或者,當女乘客和駕駛員爭執、互毆時,有乘客出面勸幾句、拉一把,悲劇或許就不會發生。但事已如此,再好的假設也於事無補,我們能做的,就是從中吸取教訓,遇到類似情形時,果斷出手,化解風險。

  誠然,維護公共交通安全,需要多方齊抓共管,需要司乘雙方文明以對,需要硬體、軟體保障到位。但當我們身處那個危險漩渦時,別忘了,一車人的性命繫於司機一人,保護他,就是保護我們自己。(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