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未來,奏響互惠發展“大合唱”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盛世迎盛會。11月5日至10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行。

  這是2018年中國四大主場外交的收官之作。屆時,將有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與展會,超過15萬專業採購商到會採購。參展企業除200多家行業領軍企業之外,還有來自G20成員國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企業。此外,來自30多個非洲國家的百餘家企業也將在此次博覽會上展示其優勢産品。

  這是世界上第一次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博覽會,在國際舞臺上,早就備受關注:2017年5月14日,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宣佈,中國將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宣佈,今年11月,我們將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當世界從不同維度詮釋進博會定位與意義的時候,中國發出鏗鏘宣言:“(進博會)不是一般性的會展,而是我們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動。”這是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40年來,中國始終未曾偏離改革開放的軌道,尤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國人民對內深化改革、對外擴大開放,推動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進博會則宣示著這座大門越開越大的勇毅和堅決。這是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行動。其實,擴大開放,中國一直在行動。具體到擴大進口領域,黨的十九大結束後我國便主動釋出降低187項消費品關稅的利好;今年11月1日起,我國又降低1585個稅目工業品等商品進口關稅稅率。至此,我國關稅總水平由去年的9.8%降至7.5%。而進博會的舉辦,則是中國矢志於實現貿易經常項目平衡的“起而行之”。

  進博會是國際貿易基於互惠互利原則之上的“大合唱”。在這個展會上,世界將看到中國政府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決心,將看到中國政府為促進全球貿易發展、提振全球經濟所貢獻的“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這讓人聯想起今年1月25日,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在荷蘭海牙舉辦路演時,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王東堂這樣介紹,“過去五年,中國累計進口達9萬億美元,佔全球進口總額的十分之一。未來五年,中國將進口超過10萬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中國歡迎世界各國搭乘中國經濟發展的‘快車’‘便車’,歡迎有優勢、有特色、有競爭力的商品服務進入中國13億人口的大市場。”由此可見,這個進博會不同於一般的會展,其非凡之處,不僅在於規格與規模,更在於對共商、共享、共建原則和精神的貫徹。在國際貿易紛爭不斷、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的當下,中國作為全球化的倡導者和力行者,為各方進行開闢中國市場的合作搭建新平臺,這一做法本身就是負責任大國形象的展現。

  擁抱新時代,共享新未來。旨在打造全球包容、開放合作、互惠發展式新型國際公共平臺的進博會,必將攜手各國,奏響一曲“大合唱”,讓世界共享中國發展成果,讓全球經濟迎接更輝煌未來。(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