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跳得再好,也不能用“腳”觸碰公德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出門在外,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尊重他人的感受,這是社會群體經由長期的社會活動積澱下來的道德和行為準則。但是,偏偏有一些人,就喜歡怎麼舒服怎麼來,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感受以及社會公德。

  10月28日,在南寧飛哈爾濱的一架航班上,有兩位大媽把腳搭在小桌板上,其中一位還是赤腳,前排乘客忍受不了提出異議,大媽居然故意把腳伸到前排乘客的胳膊和肩膀上……是可忍,孰不可忍。前排乘客只好向空姐投訴,隨後空姐協調讓大媽坐到前排座位,可大媽卻稱自己跳芭蕾舞受傷了,不願調位置,還繼續“曬腳”,並指責前排乘客與空姐們沒有同情心。消息一齣,就引來了廣大網友的關注。眾口之下,多是指責大媽此舉的,有人甚至建言應把她們拉入航空“黑名單”,當然,也有少數人對大媽的行為表示理解。目前,涉事航空公司尚未對此事予以説明。

大媽飛機上“曬腳”(視頻截圖)

  網上一邊倒的批評聲,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公眾對這類行為的態度。飛機是一個相對狹小的公共空間,座位前的小桌板是用來吃飯、休息或放置小件物品的,不管是脫鞋,還是把腳搭在小桌板上,都是極不文明的行為。尤其是,這大媽竟然還把腳往前排乘客的胳膊和肩膀上放,先不説這有多不尊重人,光是這腳上的味道,想想就能讓人作嘔啊。再者,大媽口口聲聲自己跳芭蕾舞受了傷,拒絕換位置,既然受了傷,就該有一個養傷的樣子,不應再把腳抬那麼高,甚至放到前排乘客身上去挑釁。這只能説明,兩位大媽的行為真是失了公德,犯了眾怒。

  大媽,多麼溫暖的稱呼;芭蕾舞,多麼美妙的象徵。誰也沒想到,二者結合在一起,卻在航班上産生了這麼不文明的“化學反應”。近年來,網上關於大媽的新聞層出不窮,其中相當部分都涉及不文明行為。

  比如,大媽在西安等城市的飲用水源頭大爺海“悄悄”遊野泳:

  大媽在上海地鐵上一個人佔倆座:

  大媽在太原街頭爬樹摘果子:

  ……

  很多網友看到這種景象,會半尷尬半調侃地叫一聲“中國大媽”,其實國外大媽也有這麼幹的,這位高抬赤腳的是韓國大媽:

  這些新聞看下來,極易給人形成定勢的印象:大媽多奇葩。當然,事實並非如此,這不過是信息集中呈現引發的放大效應。我們都知道,任何年齡段的人都可能有些不文明行為,只不過在網絡社會這個年輕人的主場,大媽這個年齡段的人相對發聲較少,其中少數人的不文明不合理行為,很容易變成這個群體的標簽。

  網絡時代,人人都有“麥克風”,人人都是記錄者,這讓信息傳播更為通暢,也讓社會與網絡的滲透越來越深刻。在這樣的背景下,一些不文明行為很容易被投射到網上,無論是大媽,還是年輕人,在罔顧社會公德、任性放飛自我時,都要掂量掂量後果。(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