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綠水青山”成為世界未來的模樣

特約專家譚智心

  生態興則文明興。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建設美麗中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生態文明建設上升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的戰略位置,把建設生態文明與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完整地統一起來。黨的十九大首次將“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寫入大會報告,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對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早在2003年,習近平同志在浙江主持工作期間,就形成了以綠色為基調的生態文明思想,並著力推動實施“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2018年9月26日,浙江省“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榮獲聯合國最高環保榮譽“地球衛士獎”。這充分説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不僅成為當代中國的發展共識,而且標誌著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正從浙江走向世界。

  縱觀世界生態文明史,很多發達國家都經歷了先污染後治理的過程,不僅成本巨大,而且付出了慘痛的代價。當前很多處於轉型階段的發展中國家,也都面臨著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取捨抉擇。浙江生態文明建設的成功經驗就在於,始終踐行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的道路,科學地處理了治理環境與發展的關係、政府引導與公眾參與的關係。

  首先,堅持以業為基。産業興旺是鄉村發展和振興的首要條件,是實現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順利實現轉型升級、成功走向農業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千萬工程”只有以業為基,才有持久生命力。欠發達地區要脫貧,離不開産業發展;富裕地區要實現經濟發展的持久動力,同樣離不開産業發展。要把環境保護與發展經濟結合起來,堅持保護環境優先,然後在保護的基礎上圖發展,創造條件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讓綠水青山在市場中變成金山銀山。

  其次,堅持因地制宜。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要根據地域特點分類施策,不能千篇一律。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不一樣,城郊和純農業村莊也不一樣,加快村莊整治和環境建設,切不能盲目崇洋、崇大、崇快。要正確處理保護歷史文化與村莊建設的關係,特別是對有價值的古村落、古民居和山水風光,更要加強保護,科學合理地開發利用,使傳統文明與現代文明達到完美的結合。

  再次,堅持以人為本。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韆鞦,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過程中,要遵循客觀規律,尊重農民意願,始終將農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事實證明,只有充分尊重農民的自主選擇,切實捍衛農民的民主權利,才能贏得理解、支持和主動參與,生態文明建設才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生態文明是繼農業文明、工業文明之後一場涉及生産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的革命性變革。浙江實踐成為了中華民族對世界生態文明發展的積極貢獻,聯合國副秘書長索爾海姆在考察完浙江後感慨道:“我深信,我在浦江和安吉看到的,就是未來中國的模樣,甚至是未來世界的模樣。”這,值得中國和全世界共同期待。(作者譚智心繫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博士)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