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改革開放磅薄力量再闖一片新天地

特約專家宋雄偉

  10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再一次來到深圳,向世界莊重宣示: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下一個40年的中國,定當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40年來,改革開放,春風化雨,改變了中國,影響並惠及了世界。40年來改革開放的實踐,使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增長,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極大改善。改革開放的40年,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部理論和實踐的重要內容。我們依靠改革開放,凝聚了磅薄力量,實現了驚天偉業。

  黨的十九大繪製了藍圖:2050年,中國要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個時候,中國人民的精神狀態必將煥然一新,中國老百姓的幸福指數必將充盈豐滿。然而,我們必須意識到,在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道路上,還有許多艱難困苦,還會面臨諸多困境挑戰,正所謂“荊棘密布,坎坷前行”。中國共産黨唯有依靠改革開放,才能夠不斷匯聚知識,不斷完善制度,不斷調整利益,不斷交得朋友,不斷突破創新,我們才能發展中國,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改革開放天地寬,沿著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脈絡,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革新破舊的方法論,依靠“遇水搭橋、逢山開路”的魄力,努力拼搏奮進,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進。唯有改革開放,才能夠落實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論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中國共産黨要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守住人民的生存尊嚴,保障人民的民主訴求,實現人民的幸福夢想,就必須依靠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的改革,以“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的品格解決人民群眾遇到的難點、痛點,讓人民群眾真正擁有獲得感,收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紅利,堅定不移地跟黨走。

  唯有改革開放,才能夠在國際舞臺上交得更多朋友,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構想。“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規律,也是當今世界這個地球村的現實寫照;唯有改革開放,才能使我們秉持休戚與共、合作共贏的博大胸懷,實現“一帶一路”的壯美畫卷;唯有改革開放,我們才能更高質量的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唯有改革開放,我們才能與世界上的其他國家和平共處,共同發展,互利共贏,在發展中贏得人心,在發展中贏得形象,在發展中交到朋友;唯有改革開放,才能夠匯聚知識,利用一切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解決發展中遇到的難題。

  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重大變化,不充分不平衡成為了社會的主要焦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到今天,伴隨著生産力的巨大進步,生産關係的深刻調整,我們面臨著諸如“人工智慧”,“鄉村振興”,“環境保護”,“共享經濟”,“守邊固邊”,“軍隊建設”,“民主法治”,”防範風險“等重大問題。唯有改革開放,我們才能夠既立足中國國情,堅持問題導向,又積極借鑒人類文明的經驗、技術和方法等智慧來幫助我們解決自身的問題,突破自身局限,實現全面發展。

  改革開放堪稱中國的第二次革命。小崗破冰、深圳興濤、海南弄潮、浦東逐浪、雄安揚波,40年彈指一揮間。改革開放的浩蕩浪潮,是對當代中國、當今世界最富洞察的揭示,是中國人民最自信、最豪邁的宣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同樣,只有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才能夠有底氣大膽探索,不斷開拓,不斷強化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不斷在實踐中開創新路。今日之中國更上層樓,仍要鼓足那一股子氣、一股子勁,以全面深化改革破利益固化之藩籬,以持續擴大開放戰封閉孤行之逆流,再闖出一片更加廣闊的新天地。(作者宋雄偉係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法部副教授)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