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俠者”金庸,難忘家國情懷

特約評論員子知

金庸先生去世了!驚聞這個消息,華人世界十分悲傷。在當下,很難再有像金庸先生如此知名的文化人物的去世,能引起不同年齡、不同地域民眾的情感共鳴。金庸去世,不僅象徵著武俠文學一個時代的落幕,也會讓人更加懷念那個逝去的大師雲集的時代。

金庸先生一生文學創作成就卓著,他還在媒體、教育等多領域有出色的成就。稱其為“大師”,不僅因為他在文藝領域的貢獻,還在於他有崇高的人格,並不斷通過創作與實踐,向世人傳達著高貴的精神。在金庸的武俠小説中,有太多愛恨情仇與悲歡離合,但他始終都在拷問人性中尋找真善美,在洞悉歷史中捕捉世界的奧妙。金庸創作的文學世界是虛構的,但也是真實的,因其虛構之宏大,成為文學史上開宗明義的巨擘;因其真實之深刻,讓無數讀者為之傾倒。

不難猜測的是,金庸先生去世,會引起媒體的高度關注,以及出版行業的躁動,更不用説,華語文學界內外也紛紛向他致悼詞。不過,金庸先生的作品早已經典化,早已躋身中國文學史上的正典行列,在國外也有很大的影響。身前寂寞,身後榮耀,是不少文人現實的命運,但金庸先生並未如此,而是在生前就已經獲得了巨大的榮譽和很高的評價,這跟他出色的創作成果有關,但更與他超越時代的精神關照密不可分。

告別金庸先生,並不等於告別那些充滿理想光芒或動蕩不安的歷史歲月。金庸先生一生經歷複雜而坎坷,但他總是能從現實的困厄中尋求希望的光亮,始終對人性和世界充滿包容與愛意。這種精神境界不僅是如今文藝領域人士需要學習的,更值得普通人敬佩。正所謂“雖不能至,心嚮往之”,金庸先生到了晚年,更加注重精神修為和情操對一個人的影響,他曾提出“為國為民,俠之大者”,其間的家國情懷和對民族歷史深沉的愛,在今天看來,仍是一個時代最重要的精神印記之一。

金庸先生,一路走好!

(文/子知)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