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某些遊客:紅葉很美,但你摘紅葉的樣子並不美

央視網評論員拙言

  秋風送爽,深秋的北京,又到了一年一度賞紅葉的季節。每年這個時候,北京香山公園都會迎來旅遊高峰。但是,一些旅遊不文明行為卻有所抬頭並大煞風景。

111

  據媒體報道,近日,北京香山公園內遊客絡繹不絕,很多遊客都是為著香山的紅葉慕名而來。但是人群裏卻有不少遊客正在拽楓樹枝、摘楓葉,有的家長還抱起孩子,讓孩子把楓葉摘下來。對此,有遊客認為,這樣的行為顯得不文明和不道德,“大家一人摘一片香山不就禿了?”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美麗風景並不是個人私物,而是全社會的公共資源,需要大家共同呵護。愛美之心可以理解,但是旅遊是“賞美”行為,若因個人私心膨脹淪為“傷美”行為,就超出了愛美的範疇,更是違反社會公德。前段時間,杭州、上海等多處網紅景點的粉黛草就因遊客踩踏而遭到嚴重毀壞,以致管理人員不得不將被踩成亂草的粉黛草全部割掉。美景不再,何其痛心?因自己一時的興致導致對花草的滅頂之災,不知那些踩踏花草拍照留念的人看到這則消息之後有何感想?

  針對香山紅葉被摘一事,香山公園管理人員也表示無奈,聲稱已經加強巡視和巡邏,只能對遊客進行勸導和引導。也有網民表示,這樣的事不是很常見嗎?幾乎每年都有、每個景區都有啊。年年譴責年年見,面對遊客的不文明行為,這似乎是個無解的難題。

  事實上,針對旅遊者在旅遊中的破壞行為,並非只有不痛不癢的道德譴責和管理方苦口婆心的引導和勸導這幾個虛招、軟招。我國旅遊法規定:旅遊者在旅遊活動中應當遵守社會公共秩序和社會公德,尊重當地的風俗習慣、文化傳統和宗教信仰,愛護旅遊資源,保護生態環境,遵守旅遊文明行為規範。北京市公園條例也規定,公園管理機構應當履行依法管理、保護公園的財産和景觀,對破壞公園財産及景觀的行為有權制止,並要求賠償或者補償的職責;條例還同時對遊客的行為作出處罰規定:在建築物、構築物、設施、樹木上涂寫、刻劃,攀折花木,損壞草坪、樹木的,給予警告,並處5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可見,僅就遊客摘紅葉和踩踏粉黛草這兩件事,其實相關管理方的管理行為本來可以更硬氣和更霸氣一些。有法律法規撐腰,何愁管理無方?讓違法者付出應有的代價,才能維護法律尊嚴和社會公平,更讓以身試法者心有忌憚。在此也奉勸所有的旅遊者,文明旅遊,你的樣子才最美。(央視網評論員 拙言)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