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打“傘”,讓黑惡勢力無處遁形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黑惡勢力是社會的“毒瘤”。任何一個國家,如果任由黑惡勢力橫行,百姓的安全感註定是得不到保障的。今年初,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為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擰緊了“安全閥”。

  而要從根本上遏制黑惡勢力滋生蔓延,就要把掃黑除惡與反腐、“拍蠅”結合起來,不僅要剷除黑惡勢力,更要挖掉其背後的“保護傘”。近日,湖北省紀檢監察機關發佈通報,曝光了黃岡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汪治懷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的劣行。

汪治懷(資料圖)

汪治懷(資料圖)

  根據通報,汪治懷身為黃石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卻徇私枉法、徇情枉法,不僅保護黑惡勢力主要頭目王忍成糾集社會閒散人員,採取暴力、威脅、讓狗咬、關鐵籠等手段對他人實施非法拘禁和傷害,還保護魏振旺等人涉嫌容留他人吸毒、容留婦女賣淫,指使團夥成員故意傷害他人等。也就是説,汪治懷雖身穿警服,卻為黑惡勢力撐起了一把“保護傘”。

  汪治懷由保護一方安寧的公安局領導變質為“護黑局長”的事,要從2009年説起。當時,擔任黃石市公安局副局長的汪治懷經人介紹,認識了私營礦主王忍成,並收了王送來的一萬元“見面禮”。這一萬元,是“見面禮”,也是“保護費”。時隔不久,王忍成在一次賭博中被抓,汪治懷出面幫他“解了圍”。隨後,兩人的關係更加緊密,王忍成多次向汪交“保護費”,汪治懷則多次庇護王忍成的違法犯罪行為。除王忍成外,汪治懷還于2012年結識了魏振旺,兩人以兄弟相稱,汪為魏容留他人吸毒、賣淫等違法犯罪行為提供保護,魏給汪送來數萬元現金以及蟲草、香煙等禮品。

  最應該同黑惡勢力作鬥爭的公安局長汪治懷,卻選擇與黑惡勢力“肝膽相照”,在背離人民、“護黑”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歸根結底還在於他的貪慾之壑難填。據媒體報道,2002年,已是黃石市公安局副局長的汪治懷,縱容親屬花五萬元買了一套沒有合法手續的農村私房,不久後,這塊地變為城市建設用地,其親屬得到了三套還建房和一筆補償金,而這也是多年後汪治懷東窗事發的“導火索”。除了以權謀利外,汪治懷還以權謀色,不僅接受他人提供的性服務,還與一名女性保持著長期的不正當性關係。

  濫用之權換不來幸福,非法之財帶不來心安。如今,等待汪治懷的,是黨紀國法的嚴懲;而他為黑惡勢力撐起的那把“保護傘”,已被連根拔起,昔日得他庇護的黑惡勢力,也將被恢恢法網所網盡。放眼全國,隨著反腐敗鬥爭和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步步深入、層層推進,我們有理由相信,剷除黑惡勢力,拔掉其所依附的“保護傘”,必將為人民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