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著這首歌,做祖國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接班人

特約評論員雷鐘哲

  今年,是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確立40週年。40年前的10月27日,《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被正式確立為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無論是今天的少先隊員,還是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有過少先隊活動經歷的人,一定對這首歌曲耳熟能詳--

  “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愛祖國,愛人民,鮮艷的紅領巾飄揚在前胸。不怕困難,不怕敵人,頑強學習,堅決鬥爭。向著勝利勇敢前進,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這首膾炙人口的少先隊隊歌壯懷激越、旋律優美,是新中國幾代人的集體記憶,伴隨過他們的幸福時光,再一次把今天的時代新人帶進激情燃燒的歲月。

  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光陰荏苒,當年的炮戰已成為歷史的記憶;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也已經傳唱了半個世紀。歌曲的詞、曲作者亦先後告別了他們熱愛的生活,但是經典永在、精神不朽。今天,我們理該向那些為了人民利益奮鬥以至獻身的千千萬萬英雄,投去敬仰的目光;我們也理該代代唱響“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就要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革命前輩面對苦難,挺起脊梁、奮起抗爭,以百折不撓的精神,與中國人民一起進行了一場場氣壯山河的鬥爭,譜寫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詩,從而深刻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他們留下的光榮傳統,成為無堅不摧的精神動力。

  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就必須愛祖國、愛人民。愛祖國愛人民不是空洞的説辭,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要體現在為祖國、為人民的奉獻之中。黨的十九大擘畫了“兩步走”的宏偉藍圖,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就意味著,今天的少先隊員,就是明天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主力軍、生力軍。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唯有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珍惜時光,努力學習,才有將來做一個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

  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就要為著理想勇敢前進。“今天做祖國的好兒童,明天做祖國的建設者”。習近平總書記説,我們黨從成立起就把為共産主義、社會主義而奮鬥確定為自己的綱領,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鬥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作為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預備隊,中國少年先鋒隊應該堅定共産主義理想信念,為崇高理想不懈奮鬥,努力做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國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接班人。

  “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一個民族的文明進步,一個國家的發展壯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主題,這是這個時代人的擔當與光榮。讓我們唱響《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努力成長為有知識、有品德、有作為的新一代建設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接力奮鬥,時刻準備著!(特約評論員 雷鐘哲)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