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特約評論員聞武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時不我待,要有志氣和骨氣加快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廣東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先後考察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廣州明珞汽車裝備有限公司等企業,旗幟鮮明地為實體經濟撐腰鼓勁,堅定有力地為民營企業打氣加油,對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和市場導向作用,實現高質量發展作出統籌部署。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壯大實體經濟,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是我國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題中之義。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中華民族奮鬥的基點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創新,所有企業都要朝這個方向努力奮鬥。”鏗鏘有力的話語,語重心長的囑託,為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掌握創新發展主動權,注入了堅定信心,指明了努力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發展實體經濟,這次考察他再次強調,“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財富之源。先進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一個關鍵,經濟發展任何時候都不能脫實向虛”。在格力電器,為科研人員自主創新點讚,並鼓勵他們“要有自主創新的骨氣和志氣”;在明珞汽車裝備公司,寄語民營企業家“聚焦主業,加強自主創新”,並提出“創新創造創業離不開中小企業,我們要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創造更好條件”,總書記這些要求歸結起來,就是要以創新驅動壯大實體經濟,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中小企業能辦大事!”“民營企業對我國經濟發展貢獻很大,前途不可限量”。這次調研中,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廣大民營企業家堅定發展信心,踏踏實實辦好企業。民營經濟在整個經濟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沒有民營企業的發展就沒有整個經濟的穩定發展,沒有高質量的民營企業體系就沒有現代産業體系。當前,包括簡政放權優化政府管理、減稅降費減輕企業負擔、定向降準助力中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等,一大批鼓勵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舉措陸續付諸實施。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貫徹黨中央關於支持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在政策、融資、營商環境等方面幫它們解決實際困難。

  要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有關“著力振興實體經濟”和“鼓勵發展民營經濟”的指示要求,堅持走自力更生之路,堅持把自主創新擺在重要位置。唯此,才能在新時代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創造更多輝煌。(特約評論員聞武)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