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培養人才為引領 助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央視網評論員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符合目前新疆反恐維穩和去極端化工作實際,是新疆探索消除滋生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環境和土壤,預防暴力恐怖犯罪的有效舉措,自開展以來,得到了全疆各族群眾的高度認可和衷心擁護,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國際社會開展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作出積極探索和有益嘗試。

新疆發展穩定,事關全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事關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國家安全。“新疆依法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其目的就是要從根本上消除滋生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環境和土壤,將暴恐活動消除在未發之前。”從雪克來提·扎克爾的介紹可知,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正是立足疆內實際,堅持“一手抓打擊、一手抓預防”的良方。通過幫教工作強化源頭治理,可以最大限度地團結教育挽救絕大多數有輕微違法犯罪行為的人員,避免其成為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另一受害者和犧牲品。這既是對人權的保障,也是凝心聚力促進新疆繁榮穩定發展的長遠之策。

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新疆目標明確。在有法可依的基礎上,新疆形成了以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機構為載體,以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學習法律知識、學習職業技能和開展去極端化工作為主要內容,以實現就業為導向的教育培訓模式。培訓循序漸進,以語言文字強文化基礎,牢固樹立學員正確的歷史觀和民族觀,增強文化自信和文化認同;以法律知識提升學員法治意識和責任意識,增強學員對法律的敬畏和信仰;以職業技能教育培養學員一技之長,不僅實訓期間可獲得勞動報酬,而且結業後的生活也有了保障。

正如學員所説:“以前完全不掌握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也不懂法,犯了錯也不知道,但政府並沒有放棄我,積極挽救幫助我,讓我免費吃住、免費學習,我現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進步,一定珍惜這個機會,以後做一個對國家、社會有用的人”。 這種“授人以漁”的教育培訓方式,切切實實增強了學員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讓他們切實體會到民族團結和新疆穩定的重要意義,同時,也能培養和造就更多可用之才,為新疆發展注入磅薄動力。

發展是解決新疆一切問題的關鍵。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之所以能得到學員認可,關鍵在於這是一項切切實實為學員好的舉措,讓學員切切實實感受到了培訓的紅利。這一為學員所認可的培訓,符合當前新疆反恐維穩和去極端化的實際,也為打造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夯實根基。

當前,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成效初顯。下一步,新疆還將不斷完善培訓工作,力爭實現在校學習與就業間的無縫銜接,使結業學員就業有崗、致富有門。可以想見,進一步開展好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必能為反恐維穩和去極端化工作凝聚最強動力,也必能在民族團結的基石上共同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央視網評論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