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高鐵:穿越時空隧道 鑄就時代經典

特約評論員張海生

  近日,一條高鐵的建設進程引發了眾多媒體關注,它連接偉大首都北京,穿越雄偉的八達嶺,跨過蜿蜒的古長城,見證著“人字形”鐵路的時代變遷,直達塞外冰雪聖地張家口,它就是京張高鐵。京張高鐵的建設不僅將孤懸于長城之外的千年古城張家口融入首都一小時經濟圈內,更將在2022年冬奧會來臨之際,向全世界展示中國獨一無二的智慧高鐵,為冬奧會的舉辦提供便捷、高效的現代化交通工具。

  京張鐵路是中國人在積貧積弱中奮起,自主勘測、設計、施工的第一條鐵路,建成于1909年。提起這條鐵路,就讓人想起中華民族近代史上的屈辱,想起那些以詹天佑為代表的民族脊梁,可以説,京張鐵路一頭連著民族落後挨打的屈辱史,一頭連著民族復興夢想的光榮與輝煌。而今,在這條鐵路線上,將奔騰起一條閃耀著智慧、創新之光的高速鐵路,向世界展現中華民族堅韌不拔的精神和蜿蜒前行的發展進程。

  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鐵路的發展日新月異,特別是高鐵,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北至高寒地帶、南至海南熱帶、向西跨越沙漠地區、向東溝通沿海諸多城鎮,2.5萬公里高鐵連接成網,營業里程佔到全球高鐵的70%,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復興號”成為世界上跑得最快、技術最先進的動車組。不僅如此,中國高鐵還成功走出國門,讓更多國家人民享受到先進的中國高鐵技術,成為我國外交上的一張靚麗“名片”。

  還有3年多時間,我國將首次舉辦冬奧盛會,這是一場世界級的冰雪盛會,屆時來自五湖四海的運動員、遊客將匯聚中國。走過百年屈辱歷史、邁上偉大復興之路的中國,將以熱情友好、從容自信的嶄新姿態迎接各國來賓。屆時,集世界最大地下高鐵站、高鐵無人駕駛等眾多中國獨家“秘笈”于一身的京張高鐵,將驚艷亮相,向外界展示中國製造、中國科技的最強音。

  如果説萬里長城代表的是我國古代人民的智慧結晶,創造出了流傳千年的民族圖騰和神話,那麼老京張鐵路則代表了中華民族在最危難時刻,迸發出來的不畏強權、艱苦卓絕的激情和勇氣,而新時期的京張高鐵則是我們戰勝艱難險阻、重新屹立於世界之林的強大證明。回顧歷史,我們自強不息;立足當下,我們闊步前行。期待在不久的將來,京張高鐵的勝利開通將帶給世界一個自強不息、砥礪奮進的中國新形象。(特約評論員 張海生)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