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茂榮:中國經濟在高質量發展路上穩健前行

特約專家張茂榮

  不久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前三季度宏觀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運行穩中有緩,但仍保持在合理區間,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在延續,有力回擊了外界一些唱空中國經濟的論調。今後,隨著中國政府一系列促進自主創新、扶持民營經濟等政策的實施,中國經濟將穩健地邁向高質量發展之路。

  中國經濟結構正在持續調整優化。從産業結構看,工業加快向中高端邁進,服務業壓艙石作用繼續鞏固。前三季度,中國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7%,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達到60.8%,比上年同期提高1.8個百分點。從需求結構看,前三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投資結構正在改善,製造業投資增速連續6個月提升,民間投資增速保持在8%以上的較快水平。新産業加快增長,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速分別達到11.8%、8.6%和8.8%,明顯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速。此外,新業態蓬勃發展,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7.7%,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新動能加快成長,為經濟平穩運行、結構優化調整增添了後勁。

  中國發展質量效益不斷改善。高質量發展的根本在於經濟活力、創新力和競爭力,當前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具備了越來越多的條件:最終消費上升、服務業佔比提高大大增強了經濟運行的穩定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不斷增大提供了強大的市場驅動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效強化了市場功能,科技創新和技術擴散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撐。在此背景下,中國企業效益持續改善。1-8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6.2%;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43%,同比提高0.35個百分點。同期,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2.0%,營業利潤同比增長15.5%。

  中國改革開放力度明顯加大。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是新時代推動中國經濟新發展的需要。今年3月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在序言中將“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過程中”修改為“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明確釋放出中國將繼續深化改革的信號。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演講中,宣佈了中國將擴大開放的一系列措施,並強調“將儘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為中國打開對外開放全新局面指明了路徑。同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宣佈,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10月,《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正式發佈。今後,中國將以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為契機,進一步推動以市場化和法治化為導向的全面改革,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實現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國民生福祉持續增進。從恩格爾系數(食品煙酒消費佔居民消費支出的比重)來看,2017年中國居民的恩格爾系數首次降到30%以下(29.3%),今年前三季度恩格爾系數進一步降至28.5%。從服務消費來看,2017年服務消費佔居民消費的比重為49.2%,比2012年提高5.2個百分點。今年三季度,服務消費比重進一步提高到52.6%。從實物消費來看,升級類商品(如化粧品、智慧家電等)消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汽車銷售增速雖有所放緩,但運動型多功能車(SUV)在整個汽車銷售中的比重持續提高。從城鄉結構來看,前三季度農村居民消費名義增長12%,大大高於城鎮消費增速,且農村居民在教育文化娛樂方面支出增速度較快。從收入和就業來看,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6%,增速與上半年持平,與經濟增速亦基本同步。同時,中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城鎮新增就業人數保持較好態勢。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均下降0.1個百分點。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100萬人,提前一個季度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中國政府對中國經濟的呵護力度在不斷加大。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日前指出,當前中國經濟仍處於“三期疊加”階段,中國政府正在創造平等環境,強化法治,加強産權和知識産權保護,堅持基本經濟制度,深化改革開放;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明確的産業投資政策、更具普惠性和可持續性的社會政策。有了以上政策措施的保駕護航,中國經濟前景一定更加美好,並將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作者張茂榮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