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把“中藥牙膏現西藥成分”的質疑變科普課

央視網評論員雷歌平

雲南

近日,一位名為科普醫生博雅,實名認證為三甲醫院血液科職業醫師的人發表了一篇題為《三甲醫院醫生憤怒發言:這種牙膏年銷量30億,卻把老百姓坑慘了》的帖子。貼子中表示,她在一個知名的中草藥牙膏成分中發現了氨甲環酸,而這是血液科醫生常用的止血藥,並且還是處方藥。博雅醫生質疑,處方藥成分為何能加到牙膏裏?防止牙齦出血的功效究竟是什麼在起作用?此文一齣,在網絡上引發一波消費者共鳴和質疑。

牙膏作為一種要“入口”的日用品,其安全性不言而喻,但是一般老百姓對其成分和作用多是一知半解。對於這次成分質疑事件,希望商家不要讓消費者猜謎,能及時解疑釋惑,比如文中提到的中草藥牙膏能夠止血,是否全因添加了處方藥氨甲環酸?長期使用氨甲環酸是否對人身體有副作用?如果不是氨甲環酸起止血作用,是牙膏裏的什麼成份起止血作用?等等。商家應該將這次來自網絡的質疑變成一次醫學科普課,打消消費者的顧慮,而不必用諸如國家保密配方等作為理由推脫。或許公開的回應反而會因此次質疑事件而為自己的品牌信任度大大加分。

同樣需要指出的是,中國人有著樸素的愛國心,對祖先留下的老字號有著特殊的情感,希望他們做強做大走向世界,但這是建立在保障産品質量和消費者權益的前提下。一旦出現蒙蔽消費者的行為,市場難免會作出無情的回答。如出現此情景,不僅是行業的淪陷,誠信的喪失,更是對老字號信任度的一次打擊。失去的信任往往需要十倍、數十倍的努力方能彌補。這是各方都不願意看到的場面。

讓我們一起耐心等待商家的回音,相關衛生部門也應儘早介入,給消費者一個説法,共同上好這堂醫學科普課。(央視網評論員 雷歌平)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