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大豆安全,“科學”最有發言權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大豆是咱們老百姓生活中最常見且非常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由於營養價值高,大豆出現在百姓餐桌上的形態各式各樣,如毛豆、豆芽、豆腐、豆漿……等等,因此被譽為“豆中之王”“田中之肉”。讓人沒想到的是,中國人已經吃了幾千年的大豆,近日卻引發了一場爭議。

王小語接受採訪

王小語接受採訪

  10月18日,《黑龍江日報》刊發題為《非轉基因大豆的堅守者——訪原黑龍江省大豆協會副秘書長王小語》的文章。文中,原黑龍江省大豆協會副秘書長王小語語出驚人,其中有兩個信息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第一,談到轉基因大豆是否有害時,他説“近年來,中國頂級科學、醫學、軍事醫學研究機構都已經給出了轉基因大豆不安全的結論”;第二,黑龍江省禁止種植包括大豆在內的轉基因糧食作物,禁供轉基因糧食作物種子,禁産禁銷轉基因食用農産品。

科技日報19日版面

《科技日報》2018年10月19日版面

  此文一齣,引發很多群眾擔心:轉基因大豆,究竟還能不能吃了?對此,19日,《科技日報》推出文章《〈黑龍江日報〉非轉基因大豆報道嚴重失實》,對王小語的觀點予以駁斥。文章稱,《黑龍江日報》文中,王小語所言“有多處嚴重失實。”文章還援引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楊曉光、中科院遺傳與發育研究所生物學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姜韜的觀點,以及轉基因食品上市較早的美國的情況,表明“國內外已批准上市的轉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迄今沒有一篇宣稱轉基因大豆有害的文章是成立的”。此外,文章還從法律、科學、發展的角度,對黑龍江省“三禁”轉基因農作物農産品的做法予以譴責。

  看過這兩篇文章,不難發現,作為原黑龍江省大豆協會的副秘書長,王小語是為黑龍江大豆“站臺”的,從其受訪時所講的內容也可以看出,他捍衛的就是黑龍江大豆産業的利益。這本沒有錯,但如果為達到目的,不惜以沒有科學根據的話來“黑”轉基因大豆、來危言聳聽,就不對了。別的不説,就所謂的“中國頂級科學、醫學、軍事醫學研究機構都已經給出了轉基因大豆不安全的結論”而言,王小語是否可以舉出這個結論的科研依據呢?關於轉基因農作物的爭議由來已久,儘管有些人對它有所懷疑,但至今卻無案例或研究結果來驗證這個懷疑。歸根結底,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最應該信的還應該是“科學”。

  民以食為天,大豆的問題不單單是一種農作物或一個産業的問題,它關乎百姓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要讓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首先要讓百姓對食品的原材料放心。從上述兩篇報道的網絡留言中也可以看出,要增進百姓對於轉基因農作物和轉基因食品的信任,科研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任重而道遠。畢竟,在吃的問題上,百姓只有“心服”,才可能“口服”。(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