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走邊看手機”的病,該治治了

央視網評論員張雷

111

近日有一則新聞引起熱議:北京站一站臺開往大連北的D37次列車前,一名母親乘客帶女兒前往乘車車廂,因邊走邊看手機,沒留意身邊的女兒和周邊環境,導致女兒越過安全線,從縫隙掉下站臺至動車下面。幸虧列車沒啟動,孩子被及時救了上來。不過,“邊走邊看手機”這件事,是時候該説一説了。

隨著我國經濟水平日益提高,手機幾乎成為了人們生活的必需品。今年8月,第四十二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我國網民規模達8.02億,手機網民規模達7.88億,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人群的佔比高達 98.3%。在方便人們生活的同時,手機也帶來了越來越多的負面效應。前幾年頻頻被提及的“手機依賴症”非但沒有改觀,反而升級成了“手機病”:眼病、頸椎病、腱鞘炎、腕管綜合徵都找上門來,甚至精神類疾病和腦梗等也開始出現。“邊走邊看手機”還能對人身直接造成傷害。

步行是最普遍的出行方式,也是安全出行習慣養成的關鍵。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邊走路邊看手機已經成為一個很普遍的社會現象。有的人邊走路邊看劇,有的人不刷幾次朋友圈就渾身不自在,走著不瞄兩眼微博好像缺了點什麼。由於注意力分散,對自己造成傷害的例子實在不在少數。今年10月初,在浙江義烏稠州,一女士邊走邊看手機,結果撞到叉車上,右眼眉弓被戳了兩個洞;去年在大連,一男子邊走邊看手機不慎踩空,從一處4米高的擋土墻摔下,頭部觸地導致四肢癱瘓,後半生可能在輪椅上度過;前年在安徽池州,甚至出現了女子邊走邊看手機失足跌下河溺亡的慘劇。

除了傷害自己,“邊走邊看手機”還會對他人構成威脅。今年在5月廣東惠州,一年輕男子晚飯後邊走邊看手機遛彎,將一婆婆撞倒在地導致無法動彈,經診斷為骨折。最終男子賠償婆婆各項費用總計8萬多元。而作為監護人,保護未成年人安全不可有片刻大意。一旦過度關注手機,將錯失對被監護人的最佳救助時間。此次在北京站發生的女孩墜落站臺事件,就是母女二人到了站臺,母親邊走邊看手機,注意力全都集中在手機上,忽視了孩子的位置,對孩子面臨的潛在危險全然不知。今年發生在青島的雙胞胎女孩溺水死亡的悲劇,其監護人就是處於專注手機的狀態以致錯失愛女。種種教訓,痛徹心扉。別再讓這種“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成為親人心中永遠的痛了。

古語有雲:玩物喪志。儘管手機對於當今我們的日常生活可以説是息息相關,但是我們不應成為“手機癮君子”,請適當把手機“關進籠子裏”。為了不再讓悲劇重演,收起手機,抬頭走路,不要讓小小的屏幕局限了我們的生活,更不要讓它成為傷害我們的隱患。(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