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歷史教訓,增強改革開放的戰略定力

特約專家張其佐

  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佩裏時指出,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而不懈努力。中國擁有五千年的燦爛文明,近代兩三百年的封閉曾經造成了我們的落伍。吸取歷史教訓,當代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進程。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這四十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更加堅定了我們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在當前世界形勢下,中國也更加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支持經濟全球化。

  習主席重要講話,警示我們要吸取中國近代兩三百年封閉導致落伍的歷史教訓,深刻揭示了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是走向未來、攻堅克難的必然選擇,向全世界宣示了當代中國堅定不移堅持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決心,深刻表達了黨和億萬中國人民對改革開放的認識和感悟,也表明了中國更加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態度。講話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改革、推進開放的戰略定力和責任擔當,這必將為徘徊迷惘的世界經濟撥雲見日、重振信心注入強大動力。

  四十年來,通過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神州大地上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令世人驚嘆。我國人均GDP由1978年的160美元增長到2017年超過8800美元,7億多人脫貧,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四十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重塑了中國經濟社會版圖,深刻改變了當代中國和中國人民的命運,書寫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壯麗詩篇,也深刻影響著世界發展的進程。

  當前,雖然我們所面臨的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尤其世界經濟增長依舊乏力,貿易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民粹主義等思潮不斷抬頭,多邊貿易體制遭遇挑戰,但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綜合研判世界發展大勢,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世界經濟的大海不可能退回到一個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中國也決不會重蹈近代兩三百年封閉落伍的老路。

  “實踐證明,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在當前世界形勢下,中國更加堅定了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也更加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支持經濟全球化。我們提倡在國際事務中要增進交流、合作、理解、互信,避免猜忌、偏見、誤解。中國不會走國強必霸的道路。我們是世界和平的堅定維護者,主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發展國家間友好關係。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面向未來,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無論各種雜音、噪音如何干撓,無論世界局勢如何跌宕起伏、國內形勢如何錯綜複雜,都改變不了中國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期!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作者張其佐係G20與新興國家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經濟學家)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