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俗廣告“辣眼睛”校園凈土豈容踐踏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1

  近日,有爆料稱貴州民族大學遭不雅廣告入侵,這些廣告被人偷偷張貼在自習室,其中有一句涉黃廣告詞:“趁年輕多做愛做的事”,其中“做愛”二字印成紅色字體凸顯出來,其意義不言自明。廣告上還印著某公司的名稱、電話及微信號等。經學校報警,警方已傳喚張貼廣告的公司職工及公司法定代表人。目前警方正在對該公司作相關調查,此案尚在進一步處理中。

  近年來,為了吸引眼球,一些低俗無下限的廣告宣傳層出不窮,一再挑戰民眾的認知底線,也踐踏著民眾的道德底線。雖然《廣告法》對於淫穢、色情廣告早有明文規定,但卻沒有針對低俗廣告的條款作出相關的規定,以致一些小廣告打起低俗“擦邊球”。比如兩年前,多地出現“叫了個雞”炸雞店,因為違反《廣告法》被勒令整改。2017年“雙十一”前夕,絕味鴨脖在其天貓旗艦店上推出的一張預熱海報並配文字稱:鮮嫩多汁,想要嗎?這個低俗廣告引來公眾和媒體口誅筆伐,最後因為觸犯《廣告法》而被罰款60萬元。一旦低俗成為了流行,文明素養、社會正能量乃至校園風氣都將受到衝擊。

  低俗廣告屢禁不止和廣告主對主管部門判定低俗的界限抱有僥倖心理有關。如果相關法律、行業標準不明確,廣告主打低俗“擦邊球”的行為沒有被及時制止,必然會讓一些廣告主蠢蠢欲動,屢犯不改。同時,由於個人素質差異,一些人對低俗的認知與公眾認知差異較大。面對這種營銷方式,相關部門應該在確定後應積極介入,劃出明確紅線,運用法律肅清社會的不良風氣。大學校園本應該是純凈象牙塔,如今卻被如此粗鄙低俗的廣告污染,校園的安保措施在哪?校園的監管部門又在哪?試想一下,學生們在溫習著嚴肅的功課的同時,卻看到如此刺眼的文字,是一種多麼違和而令人尷尬的場景。雖然事後校方立即清除了不雅廣告,並表示將進一步加強校園管理,但此事對學校名譽造成的影響已無法挽回。

  學校是不容侵犯的凈土,只有多方緊密配合,堅決打擊此類影響極壞的行為,才能還校園一片凈土。(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