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演講折射出“美國之困”

特約評論員江楓

  近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講,對中國內政外交政策進行無端指責,誣稱中國干預美國國內政治,製造恐華、反華情緒,甚至還對中國發出威脅,言辭之惡劣、態度之蠻橫讓人瞠目。從這篇演講可以看出,彭斯及其所代表的特朗普政府在對華政策上可謂“氣急敗壞”,而它背後所折射的卻是日益深化的美國之困。

  其一,美國不斷升級對華貿易摩擦,但中國卻展現出鎮定自若、毫不退縮的姿態,在台灣等問題上堅定維護正當權益,特朗普政府難免惱怒不堪。過去幾個月來,雖然美方不斷對中國發起挑釁,但中方始終沒有接受特朗普政府提出的一系列無理要求,美國的單邊主義、霸淩主義在中國面前失效。彭斯在演講中再次攻擊中國的經濟政策,還將中國過去幾十年取得的發展成就歸功於美國的“幫助”,這實際上是特朗普政府宣揚的“美國吃虧論”的翻版,其荒謬性不言而喻。此外,彭斯對台灣問題説三道四,將相關國家與台灣當局“斷交”的正義之舉説成是中國脅迫的結果,這體現出美國在難以使中國屈服的情況下欲大打“台灣牌”,不惜衝撞中美關係的“紅線”。

  其二,特朗普政府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引來各方報復,美國經濟正“自食苦果”且潛伏危機,將中國作為“替罪羊”是美國政客長期慣用的手法。不顧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和不滿,特朗普政府以“美國優先”為綱,肆意破壞國際自由貿易和多邊體系,除了中國,連美國的盟友也不放過。歐盟、加拿大等對美國心懷憤怒,並採取了報復舉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機構都對貿易戰破壞全球經濟的嚴重後果發出警告。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認為,貿易保護主義不僅損害美國企業的競爭力,將使美國喪失數百萬個就業崗位,還導致流入美國的外國直接投資下降。彭斯在演講中妄稱中國進行“經濟侵略”。顯然,特朗普政府迫切需要為自己的錯誤政策尋求“替罪羊”,拿中國“説事”也就不難理解了。

  其三,美國國內中期選舉臨近,特朗普政府政績寥寥、乏善可陳,特朗普本人也是醜聞纏身,共和黨選情日趨低迷,白宮欲向中國“甩鍋”。11月初美國將迎來國會中期選舉,從近期民意調查結果看,對特朗普本人和共和黨的支持率都出現下行跡象,而且在不少2016年支持特朗普的州,民主黨參選人的選情看漲。此次中期選舉後,民主黨很可能將控制眾議院,除了加大阻撓特朗普政府的施政之外,還將在“通俄門”調查等問題上繼續窮追猛打。此次彭斯在演講中“潑臟水”稱中國干預美國選舉,甚至宣稱在這方面俄羅斯與中國相比是“小巫見大巫”。顯然,一旦選舉失利,特朗普就可以將矛盾轉移到中國身上。然而,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卻在近日表示,沒有證據顯示任何外國勢力,包括俄羅斯和中國在內,試圖攻擊美國11月中期選舉的基礎設施。

  彭斯的演講試圖通過無理指責、無端譏諷、無中生有,在美國國內炒作和渲染“中國威脅論”,動員美國企業和社會民眾提升對中國的警惕感。與其説這篇演講是特朗普政府對華政策的宣言書,倒不如將其視為美國國內一種恐華、反華情緒的大釋放。彭斯的演講試圖向美國國內和世界展現極為負面的“中國形象”,將美國自己打扮成敢於強硬應對“中國挑戰”的鬥士。但實際上,恰恰是特朗普治下的美國正在成為全球不穩定、世界不太平的重要源頭。

  實際上,彭斯這篇錯漏百齣、荒腔走板的演講並沒有在美國國內得到太多關注更別提讚揚,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呼籲應努力維護中美關係的穩定大局。正如美國進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邁克爾·福克斯所言,特朗普政府的對華強硬政策會適得其反,需要警惕在美國出現新的麥卡錫主義。面對當前中美關係出現的波折,我們要清醒看待、保持定力、穩住陣腳,不要讓彭斯演講這類風波干擾中國改革奮進、開放發展的進程,越是面臨風險挑戰,越是要集中精力、團結一致地“辦好自己的事”。(文/江楓)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