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活力

特約評論員陳雙嶺

  近日,中歐班列運輸聯合工作組第三次會議在德國波茨坦市成功舉行。這標誌著中歐班列國際合作在我國“一帶一路”倡議下得到持續深化,對推動中歐班列運輸協調機制發揮作用,合力打造中歐班列國際物流品牌,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義。

  中歐班列是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組織,按照固定車次、線路、班期和全程運行時刻開行,運行于中國與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的集裝箱等鐵路國際聯運列車,是深化我國與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的重要載體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抓手,被喻為“一帶一路”上的“鋼鐵駝隊”。

  縱觀歷史,中歐貿易源遠流長。古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人民在大漠戈壁上書寫了“馳命走驛,不絕於時月”的史詩。在中歐班列開行之前,中國與歐洲各地的經濟貿易主要以海運和空運為主。與這兩種運輸方式相比,價格優、運量大、時效強、綠色環保是鐵路運輸的顯著優勢。因此,中歐班列一經推出,便受到了來自各大企業的青睞。

  首列中歐班列自2011年開始運行,由重慶開往德國杜伊斯堡,當時稱作“渝新歐”國際鐵路。為全面釋放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物流通道的潛能,我國鐵路按照統一品牌標誌、統一運輸組織、統一全程價格、統一服務標準、統一經營團隊、統一協調平臺的“六統一”措施,加強中歐班列的運行組織,努力打造“快捷準時、安全穩定、綠色環保”的鐵路國際聯運貨物運輸品牌,于2016年6月8日正式啟用了“中歐班列”品牌標識,集各地力量,努力提升中歐班列運行品質,增強市場競爭力。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我國與歐洲及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發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大幅增加、範圍不斷擴大,運輸網絡覆蓋亞歐大陸的主要區域。2011年至2016年間,中歐班列由當初年開行17列,逐步增至年開行1700多列。進入2017年,中歐班列實現井噴式增長,全年開行3673列,同比增長116%。今年以來,中歐班列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勢頭,7年累計開行數量達到10000列,並初步實現重去重回,返程班列比例穩步提升,促進了中國對外開放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

  據悉,這次在德國波茨坦市成功舉行的中歐班列運輸聯合工作組第三次會議,白俄羅斯鐵路局、德國鐵路股份公司、哈薩克斯坦鐵路國有股份公司、蒙古烏蘭巴托鐵路局、波蘭國家鐵路股份公司、俄羅斯鐵路股份公司派團出席了會議。會議研究並同意了奧地利、拉脫維亞、立陶宛鐵路正式以觀察員身份參加聯合工作組會議。

  新絲路、新氣象。隨著中歐班列運輸聯合工作組成員的不斷擴充壯大以及中歐班列常態化開行,這條拉動中歐經濟發展的“黃金走廊”必將從願景走向現實,造福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人民,促進沿線國家,乃至世界各國的經貿往來,為世界經濟發展不斷增添活力。(特約評論員 陳雙嶺)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