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臺搶孩子”真相背後:這些“小變化”是我們的“大收穫”

央視網評論員張雷

  10月6日晚,北京警方公佈了豐台區某商場內孩子被搶一案的復核情況通報,初步認定涉案人認錯兒媳,搶錯孩子,屬於“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沒有查出蓄意拐賣兒童的企圖。北京警方的公報澄清了事實真相,消除了社會疑慮。

  就這次事件而言,北京警方在接警後迅速作出反應,及時將4個嫌疑人抓獲,保護了孩子的安全。同時,面對“是否對嫌疑人處罰過輕”的質疑,北京警方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在短時間內公佈了復核結果,體現了對公眾輿論的尊重。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法律的權威性在於公開和公正。北京警方在復核結果中詳細介紹了事件的前因後果,並做了一些細節性解釋,體現了法制和法理精神,凸顯了公正和正義。

  法治的進步,在於點滴間。在此次事件中,儘管也有一些質疑,但網絡上沒有出現針對涉案人的“人肉搜索”和“網絡暴力”,可見網民們隨著法治中國推進已經多了一份理性。良好的輿論氛圍給北京警方依法辦案提供了寬鬆的環境,也見證了法治中國建設的成色。

  回顧整個事件,感動也在不經意間。根據受害者的描述,在事發過程中多虧有一位旁觀者出手施救,才讓小孩沒有受到進一步的傷害。維護社會正氣,你我都不是旁觀者。這樣的無名英雄越多,社會就會更安寧,百姓也將更有安全感。

  每一次公正的判決都會讓人感到溫暖。案件發生後,新聞媒體及時發聲,將案件置於聚光燈下,和警方及時應對交相呼應,再次將熱點事件變成了全民普法公開課。“豐臺搶小孩事件”是一次法律監督與輿論監督良性互動的生動典範,有助於整個社會在科學合理的互動中積極健康地發展。只有將法律監督和輿論監督擰成一股繩,形成強勁合力,才能更好地促進國家法治建設,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