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有人“挺”,更有“法”佑

鄭建昆

  9月28日,西安市雁塔區人民法院對葉挺烈士近親屬葉正光、葉大鷹等起訴“暴走漫畫”運營公司西安摩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名譽侵權一案一審公開宣判,判決西安摩摩公司在國家新聞媒體上予以公開道歉,消除其侵權行為造成的不良社會影響,並向原告支付精神撫慰金10萬元。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施行以來,由英烈家屬作為原告起訴侵權者第一案。第一案的意義並不僅僅在於“首吃螃蟹”的勇氣,更在於全民守護的自發,更在於價值引導的正確,更在於法治正史的堅定。

  該案彰顯了全國人民努力維護烈士形象的自覺。“欲滅其國,必去其史”,國家的歷史是一個國家文化的血脈和根基,特別是革命歷史。這是由無數仁人志士、英雄兒女用血和淚書寫的,不僅用來品讀,更用來尊重。對歷史的品讀,就是對國人的品讀,對歷史的尊重,就是對國人的尊重。反言之,對歷史的忽視,就是對國人的忽視,對歷史的侮辱,就是對國人的侮辱。因此,努力維護烈士形象,不僅僅是葉挺子孫的責任,更是國人的責任。

  該案彰顯了多元價值社會中的取捨。烈士形象與網絡新媒體的碰撞,出現了扭曲的結合。究其原因,在於金錢本位作祟、價值偏差作怪。一些“大V”、網紅,取樂烈士形象嘩眾取寵,博取點擊量,以此獲利或者滿足自己的虛榮感。這種無底線的娛樂,無節制的手段,必須予以有力抨擊和抵制。此前,暴走漫畫以“習慣以一種娛樂化的方式去表達觀點和態度”作為辯解。誠然,娛樂化的表達只是表達的一種手法,但是,這種表達必須是一種中性的表達,而不是歪曲事實、侮辱褻瀆的表達。這種辯解顯然是避重就輕的詭辯。

  該案彰顯了國家法治正史之名的擔當。4月27日,全國人大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正如這部法律所保護的對象一樣,這部法律的意義同樣光輝。《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的出臺是我國依法治國的擔當,更是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縮影。西安市雁塔區人民法院判決“暴走漫畫”公開道歉、賠償損失,不僅是對法律的遵守,更是對國家法治正史責任的擔當。因為,“暴走漫畫”不僅需要對烈士子孫道歉,更需要對全國人民道歉。

  硝煙炮火的戰爭年代需要英雄的帶領,帶領我們走出槍林彈雨的泥沼。歌舞昇平的和平時代同樣需要先烈的指引,指引我們堅守道德的底線。烈士的形象不僅要靠“人多力量大”的社會輿論,更要靠“剛正不阿”的法治城墻。(文/鄭建昆)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