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紮實走好生産生活生態協調發展之路

特約專家譚智心

  農業作為自然再生産和經濟再生産相互交織的産業,其發展本身就包含了生産、生態和生活的協同之意。

  2018年9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吉林省松原市查幹湖考察生態保護情況,在同漁場職工們交談時強調,綠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要相得益彰。總書記的話直面當前農業農村發展現實,深刻闡明了鄉村振興背景下要紮實走好農業生産、農民生活、農村生態的協調發展之路。

  推進農業生産生活生態協調發展是農業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黨的十九大從我國農業農村發展所處的歷史階段出發,提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並將“生態宜居”作為戰略總要求的重要組成內容,充分突顯出黨中央國務院對恢復提升農村生態、重塑農村生態文明的堅定決心。在踐行農業綠色發展的道路上,正確處理好農業生産發展、農村生態保護、農民生活富裕之間的關係,關乎中國農業轉型的成敗,也是提升中國農業發展質量和農産品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所在。

  堅持生態保護優先。生態是鄉村發展的最大優勢。當務之急,要加快治理當前農業環境中的突出問題,深入實施土壤污染防治計劃,加強農業面源污染綜合防治。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優化生態安全屏障,健全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制度和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要建立農業資源和農業開發協調發展機制,實現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開發,將鄉村生態優勢轉化為生態經濟優勢,促進生産生態的良性循環。

  推動生産綠色發展。生態環境友好和資源永續利用是農業生産實現綠色發展的指南針。要強化農業資源的保護和節約利用,實現投入品減量化、生産清潔化、廢棄物資源化、産業模式生態化,提高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要強化農村耕地資源、水資源等不可再生資源的節約集約利用,加強林業、漁業等可再生資源的管控與養護。要推進農業清潔生産,推廣化肥農藥的減量使用,加強投入品規範化管理,推進種養循環體系建設。

  轉變生活居住方式。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不僅是億萬農民的生活家園,也是城市居民的田園鄉愁。要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推進生活垃圾綜合治理,有序推進“廁所革命”。要科學規劃村莊佈局,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將村莊發展與農村生態有機結合,提升村容村貌與保護自然環境有機協同。要轉變生活方式,倡導文明鄉風,建設生活環境整潔優美、生態系統穩定健康、生産方式綠色環保、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鄉村。(作者譚智心繫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