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餐飲賬單”現象有違勤儉美德

央視網評論員張雷

近日,一張“天價餐飲賬單”引起輿論軒然大波。賬單顯示,在上海一家名叫“西郊5號”的餐廳,8名就餐人員共點了20道菜,算上服務費總價超過41萬元人民幣,人均高達5萬多元。目前,上海長寧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已就此事介入調查。

有人認為,在市場經濟環境下,餐飲價格屬於市場自主定價。也就是説,餐廳明碼標價,保證消費者的知情權,即便價格再高,也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但事情並不這麼簡單,根據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制止牟取暴利的暫行規定》等相關規定,“某一商品或者服務的價格水平、差價率、利潤率均不得超過同一地區、同一期間、同一檔次、同種商品或者服務的市場平均價格的合理幅度,違者由價格監督檢查機構責令改正。”且不説賬單裏一例定價1.68萬元的“鱷魚尾燉湯”遠遠超出大眾的想象,就連268元一扎的橙汁都完全脫離了“市場平均價格的合理幅度”。另外,飯店收取上不封頂的10%服務費,也有違公平公正交易原則。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人民的收入和消費水平都取得了大幅提高。與此同時,個別人也滋生了畸形消費心理,講排場、比闊氣、鋪張浪費的事情時有發生。近年來,隨著黨中央大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中,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已基本被剎住。如果此次“天價餐飲賬單”背後有黨政幹部或者公職人員參與,應該調查其是否違紀違規,一經查實,嚴懲不貸。如果是私人消費,還需要各方面持續引導。一方面要繼續做好理性消費的宣傳,另一方面,由於道德價值觀不具有強制力,需要配以稅收等手段進行調節。比如,一些國家用奢侈稅對少數人超前、過度的奢侈性過度消費行為的徵稅,用來遏制過度消費,調節社會財富,讓社會更均衡健康發展。

“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一個任由鋪張浪費橫行的社會,必定會滋生浮躁和腐敗;一個把“天價”當做噱頭的經營者,也會擾亂正常的市場秩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要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我們人人都應做勤儉節約的示範者和傳播者,讓這一優秀的傳統美德在中華大地世代相傳。(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