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合民眾新需求 感受出行“心”體驗

特約評論員李辰猛

  據媒體報道稱:國慶黃金周北京鐵路局預計發送旅客1168萬人(日均116.8萬人),同比增加19.9萬人,增幅1.7%。為方便旅客“十一”出行,北京鐵路預計加開列車23對。其中,高鐵和動車組8對,分別開往齊齊哈爾南、秦皇島、德州等方向。

  近年來,鐵路部門針對節假日客流高峰,不斷適應市場變化,推出多樣化的服務産品,通過加開列車、加挂車輛和重聯列車編組、優化客運服務等組合措施,不斷擴充運能,為假期旅客運輸打造“陽光通道”,滿足著民眾的出行新需要。

  多重服務新舉措,為旅客提供更美好的出行體驗。為妥善應對國慶長假客流高峰,鐵路部門增設售票、改簽及退票窗口,為老弱病殘孕等重點旅客提供幫扶服務。同時,還探索創新服務方式方法,推出“刷臉”進站、手機移動支付補票、智慧導航,二代自助驗證驗票設備增加人像預採集功能,助力旅客快速自助進站;延長候車區與售票廳間“便捷通道”的開放時間,充分釋放旅客進站能力,提高進站效率;引入“定制公交”提升晚間到站旅客的疏散能力等多項便民新舉措。此次鐵路部門推出的多樣化、精細化服務,相信會讓我們在這個十一“黃金周”裏,感受到“耳目一新”的便利與驚喜。

  安全是旅客出行的基本保障。據了解,鐵路部門在旅客集中出行的重大節日前夕,都會對運輸設備進行地毯式安全隱患排查。同時,強化安檢查危力度,通過“機檢”和“人檢”相結合的方式,嚴防易燃易爆危險品進站上車。全天候、不間斷的巡邏控制,維護著站內外的平穩秩序,為我們創造一個安全的旅行環境。

  無論是春節、端午,還是中秋、國慶,越是節假日,就越是鐵路部門最繁忙和經受考驗的時刻。在旅客享受著平安有序的出行體驗的背後,總有一群默默堅守的身影守護著旅客的出行路,他們是聚精會神凝望前方的火車司機、是春風化雨溫馨服務旅客的列車員、是耐心細緻業務嫻熟的售票員、是不畏嚴寒酷暑晝夜巡守的線路工。正是有了千千萬萬的鐵路工作人員的堅守,才保障了民眾的順利出行。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不斷向縱深發展,民眾的生活水平也得到快速增長,如何滿足大眾個性化、舒適化的出行體驗是所有運輸企業需要思考的。長久以來,鐵路作為國民經濟的大動脈,交通運輸事業的先行官,在一次次諸如春運、暑運的考驗中,不斷完善著自我服務標準,向公眾提供多樣化、個性化的出行選擇,滿足著人們出行的新需求。在這一系列人性化的創新變革下,廣大旅客勢必會獲得一個更加安全、舒適、溫馨的出行“心”體驗!(特約評論員 李辰猛)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