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共同織就青少年的安全之網

特約專家謝永江

  今年的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安排了六個主題日活動,其中“校園日”“青少年日”這兩個活動的對象都是針對青少年。可見,國家極其重視青少年的網絡安全問題,將青少年的網絡安全教育作為網絡安全宣傳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互聯網快速發展的今天,網絡正在深刻地改變著人類的學習、生活和生産方式,其作用已經滲透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我國的互聯網普及速度快,網絡使用群體龐大,網民初次使用網絡的年齡也越來越低。據有關統計,我國29歲以下青少年網民數量佔比已經達到49.7%,19歲以下的網民佔21.8%,學生網民佔24.8%。我國現在的青少年基本都是在互聯網伴隨下成長的,是互聯網時代的“原住民”。互聯網是他們了解世界、探索未來的重要手段之一,熟練使用網絡是他們成長和發展的必備技能。就青少年而言,互聯網固然是個好東西,我們當然應該保障青少年合理的上網需求。

  但是,網絡空間錯綜複雜,網絡信息良莠不齊。青少年,特別是未成年人,其心智發展尚未成熟,自製能力和判別是非能力有所欠缺,極易成為網絡的受害者。一些不法分子針對青少年群體發起的網絡詐騙、網絡欺淩、網絡侵權等事件時有發生,網絡沉迷問題成為困擾家長、學校的頑疾,對家庭和社會帶來了極大的衝擊和影響。可以説,青少年群體使用網絡的行為值得引起教育部門、家庭和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對青少年的網絡行為進行有效的指導和干預,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網絡空間需要進行綜合治理,青少年網絡安全保護更需要社會各界的長期關注和共同努力。

  父母是孩子一生最重要的教育者。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指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若放任孩子不管,孩子惡習一旦養成,學校不知要花多少時間和精力來對他進行“再教育”,這對孩子、家庭和學校都是巨大的損失。許多青少年不良的上網習慣和不安全的上網行為都與缺乏父母正確及時的指導和監督有關。因此,對於孩子的上網安全問題,父母應當負起第一責任。父母作為孩子的天然監護人,應當積極主動提高自身的網絡安全意識,並經常性地關注孩子的上網時間和上網內容,對於孩子過長時間地上網應當及時制止,並指導孩子瀏覽積極健康的內容。

  學校是學生的第二家庭,是學生最主要的社交場所,學校當然應負起培養學生網絡安全意識的重任。學校和老師應當有意識地、有計劃地開展網絡安全教育,包括對學生家長的網絡安全教育。學校應當讓網絡安全教育進課堂,並利用家校交流機制對家長也進行相應的網絡安全知識普及,從而讓孩子早日養成正確的上網習慣,早日了解網絡的危害,提高自我防護能力。

  互聯網企業是網絡産品和服務的主要提供者,其提供網絡産品和服務的內容質量會直接影響青少年的“三觀”。企業不能僅僅追求商業利益,還應負起社會責任。一款網絡遊戲不能僅僅關注如何吸引用戶,還要關注如何預防網絡沉迷和如何治理網絡沉迷。一款網絡應用,不能僅僅關注流量,還應力求內容健康向上,並有效監管其平臺上的非法和不良信息。行業組織也應當積極開展行業自律,探索行業最佳實踐,引導企業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統一。

  政府則應當完善法律制度和監管機制,落實《未成年人保護法》所確立的對未成年人給予“特殊、優先保護”的原則,以及《網絡安全法》所規定的“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網絡環境”的職責。當前應儘快明確“不適合未成年人接觸的網絡信息和服務”範圍,對網絡信息進行分類管理,鼓勵提供適合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網絡內容;鼓勵開發有效的上網過濾軟體和防沉迷系統;對收集未成年人個人信息的行為進行嚴格限制,保護未成年人隱私;完善法律責任,嚴厲打擊針對青少年的非法信息收集和網絡信息詐騙行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的未來屬於青年,中華民族的未來也屬於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是一個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也是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因此社會各界應當同心協力,為提升青少年網絡安全意識攜手前行,共同織就網絡空間的安全之網,造就和維護清朗的網絡空間。(作者謝永江係北京郵電大學互聯網治理與法律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