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重在落實”容不得有半點懈怠

特約專家張其佐

  習近平總書記在9月20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習總書記強調,改革重在落實,也難在落實。改革進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實的有利條件越來越多,改革的思想基礎、實踐基礎、制度基礎、民心基礎更加堅實,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氣力抓落實,加強領導,科學統籌,狠抓落實,把改革重點放到解決實際問題上來。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舉旗定向,用“改革重在落實”的實幹精神生動詮釋了“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所蘊含的深刻啟示,體現了狠抓落實的緊迫感和求真務實的科學態度,體現了中國人民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為堅定不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指明了前進方向。

  突出“實”字,重在落實,也難在落實。把改革重點放到解決實際問題上,意在告誡我們:當前推進改革開放,時間不等人,容不得半點鬆懈,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改革開放沒有任何捷徑可走,只有擼起袖子加油幹,風雨無阻解決改革實際問題,把改革落到實處,創造更加美好生活,彰顯了人民領袖的戰略定力和責任擔當。

  “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深化十八大以來改革成果的基礎上,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不失時機推進重大全局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的重大進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臨近實現,強國復興已打開新天地,“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靠的就是不折不扣的狠抓落實。毫無疑問,狠抓改革落實和解決實際問題是新時代的鮮明底色。

  十九大報告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新的歷史方位、新的社會主要矛盾、新的現代化時間表……新征程上,向高處攀登、向遠方前行,還有一道道山梁需要翻越,一個個險灘必須跋涉。正如習總書記指出,“大力弘揚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精神,理解改革要實,謀劃改革要實,落實改革也要實,既當改革的促進派,又當改革的實干家。”因此,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關鍵仍要靠“實”字。加強黨對改革工作的領導,要體現在抓落實、見成效上,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必須堅決改、馬上改;對事關戰略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福祉的緊要問題,要科學統籌、優先解決;要結合實際,既抓全局的重點,也抓局部的重點,做到大局小局一盤棋;要把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來抓,對收入分配、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環境治理、養老、食品藥品安全等問題,要結合群眾的現實需求,有針對性地推出一批改革舉措;要在務實戒虛上下功夫,把更多精力放在解決一個一個實際問題上來。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總體目標任務的時間設計來看,到2020年要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從而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剩下不到3年時間。其任務之重,力度之大,時間之緊,都是前所未有的。新時代要有新作為。當前,全黨要明確重點,要抓好新時代推動改革開放新部署的貫徹落實,要堅定不移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總目標,在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推進經濟體制改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著力補齊重大制度短板,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好發揮經濟體制改革對全面深化改革的牽引作用,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制、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不竭動力。具體要落實七大任務:一是加快完善産權制度,實現産權有效激勵;二是加快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實現要素自由流動;三是加快完善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實現統一開放、有序競爭;四是加快健全各類企業的市場主體地位,實現企業優勝劣態;五是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六是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七是不斷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事非經過不知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要看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前景十分光明,但挑戰也十分嚴峻,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時間和任務都在倒逼全面深化改革必須狠抓落實見到實效,容不得有半點懈怠。因此,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增強“四個意識”,堅持“四個自信”,把貫徹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作為政治任務,以嚴明的紀律確保改革紮實推進,務實求變、務實求新、務實求進,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緊緊抓住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艱苦奮鬥再創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譜寫新的光輝!(作者張其佐係經濟學家、G20與新興國家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