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公共資源豈容個人任性消費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近日,一條網民怒斥消防員的微博火了。該網民聲稱有市民將鑰匙落在家裏報警,想尋求消防力量爬窗從陽臺進入幫忙開門時遭到了回絕,並被要求聯絡撬鎖公司自行處理。該網民稱,消防接線員的回應令他感到“非常憤怒”,於是連寫五句問句質問消防“拿著納稅人的錢,卻不為納稅人做事,説好的為人民服務呢?”值得注意的是,這位網民為了與“毫無作為”的本地消防員對比,還稱在壽光救災中,有消防官兵因此犧牲。

  面對這個網民的抱怨微博,@中國消防進行了回復:消防官兵依照國家規定承擔重大災害事故和其他以搶救人員生命為主的應急救援工作。如鑰匙落在家裏,有兒童老人被困或煮飯燒水等有可能發生危險時,消防會到場救助,非緊急情況下建議找開鎖公司。另外鄭重聲明:壽光救災無官兵犧牲!

   

  這一番有理有據的回復贏得了網友的一致稱讚。提到消防戰士,人們腦海裏的第一反映大都是火海、濃煙。不錯,每逢重大災難事故,總是不乏這些烈火英雄的身影,他們總是衝在危險的第一線,甚至用自己的生命捍衛人民群眾生命財産的安全。相比于這次要求消防隊員幫忙取落在家裏鑰匙的無理要求,更令人無語的是今年1月份有人因一隻貓被老鼠夾子夾住了前爪向當地消防隊報警,結果消防隊驅車20公里趕到現場,用鉗子鉗斷了老鼠夾子的鐵絲。就是這麼一個簡單的事情,卻偏偏選擇報警。類似此這樣隨意消費消防資源的行為並不鮮見。對於這樣消費公共資源的群體是否太任性,太自私了?

  就拿消防救助來説,“119”在人力、物力、財力有限的情況下,要完成滅火和搶險救災、社會救助等任務。消防員還要進行理論學習和各種技能、體能的訓練。有時自己一盆水就能解決的問題,為何要浪費消防資源呢?從某種意義上來説就是“消防開鎖不花錢”的自私念頭在作祟。

  消防員們被譽為“逆行的英雄”,當所有人從火場向外逃出時,只有他們拼了命不斷地向火場裏衝,只為多救幾條生命。他們的主要任務就是防火滅火、搶險救災,而不是整天忙碌于解決市民們完全可以自行解決的事情,我們應該對此表示理解與支持。

  眾所週知,消防救助力量是國家為應對火災事故而設立的,是國家公共救助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於公共救助資源的有限性,消防力量本來只能為重大安全事件提供緊急救助服務,後來才逐步擴展到為突發民生事件服務。目前,消防資源有限,現役消防員數量已經不能滿足各類救援,還需要政府、企業專職消防員和志願者等社會力量作為補充。所以屬於那些可求助也可自己處理的事情,最好不動用消防資源。誰敢保證,自己不會成為那個因過度消費消防資源,而被延誤救助的人呢。(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