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直通香港彰顯“大動脈”的強勁

特約評論員王祝立

  鐵路作為國民經濟大動脈,在保障國民經濟平穩運行和滿足人民群眾生産生活需求上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人體大動脈的暢通和健碩是確保一個人活力十足的保障,而鐵路大動脈的暢通和強勁,無疑給經濟發展和大眾出行提供了堅實可靠的基礎。

  近日,一則消息引人矚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車票于9月10日8時在12306官方網站上開售,北京西站往返香港西九龍站的G79次車票同步開售,旅客可購買開通日(9月23日)到10月9日前往香港西九龍的車票。

  內地與香港實現高鐵直達,這無疑是新時代下中國高鐵秉承創新發展理念、真正打通內地城市與國際市場“方便之門”的重要里程碑。無論是對於內地還是對於具有全球高度繁榮大都會之譽的香港來講,其現實意義和深遠影響可謂巨大,大動脈的強勁活力令人期待。

  眾所週知,中國高鐵歷經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優到強的過程,只用了十幾年的時間,這足以證明鐵路“大動脈”的後勁可續。如今,由2.5萬運營公里里程所構建的“四縱四橫”高鐵網絡遍佈大江南北,今次又直達香港,後續仍將持續延伸,不得不令人感嘆中國高鐵勢如破竹的良好發展勢頭,尤其是中國高鐵從跟跑者到領跑者的華麗轉身所引領的高鐵新時代,不僅彰顯了“大動脈”的強勁,也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國快速崛起的十足動力。

  毫無疑問,廣深港高鐵、京九高鐵的貫通運營,必定會讓“大動脈”的強勁作用將得到充分的發揮。

  內地與香港之間的往來將更加的便利。廣深港高鐵、京九高鐵的開通,使得香港西九龍總站到廣州南站僅需47分鐘、到深圳僅需14分鐘、到北京西僅需8小時56分鐘,相比之前,香港民眾僅從香港紅磡站乘坐城際直通車到廣州東站全程就需要約2個小時,高鐵的開通不但縮短了香港到內地相互往來的時間,而且讓往來的民眾領略到了高鐵速度的魅力,真正實現了內地與香港的無縫銜接,足見“大動脈”流動暢通的活力。

  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流合作將更加緊密。高鐵“大動脈”不僅輸送速度與激情,更會輸送各地之間的交流和合作的契機。可以想見,高鐵直達香港,勢必會增加相互之間的人員流動,隨之促進相互之間的經濟合作、文化交流、社會交往等,相信在這種頻繁的交流互動之下,一個互通互融、共同發展的雙贏局面會很快呈現在世人面前,特別是對香港的建設發展及推動香港和珠三角地區進入一小時、兩小時交通圈的形成,將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特約評論員王祝立)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