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同心聚力築牢網絡安全防線

特約專家張亞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築網絡安全防線。

  網絡安全對我們絕大多數人來説,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概念。説其熟悉,是因為我們經常都能聽到、看到“網絡安全”這個詞出現在新聞裏、廣播裏;説其陌生,是因為多數人很難説清什麼是網絡安全,也經常忽視身邊的網絡安全問題。近年來,國內外網絡安全事件不斷,用戶數據洩露等一系列網絡安全問題,使世界各國紛紛加大了對網絡安全的重視程度和投入力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為了保障網絡安全,我國第一部《網絡安全法》于2017年6月1日正式實施,每年還組織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可以説,我國網絡空間安全治理體系正在加快建設,網絡安全工作也進入了新階段。

  那麼,我們如何理解網絡安全這個問題?一般來説,網絡安全是指網絡整體安全,從網絡安全的特性來看,集中體現為可用性、保密性、完整性、可控性和可審計性;從涉及的內容來看,網絡安全涉及到網絡硬體和軟體的各個方面,比如物理安全、系統安全、數據安全、傳輸安全、應用安全、用戶安全等內容。客觀而言,對於網絡安全的理解依然處於一個發展的過程,對其理解的深度有賴於網絡發展的水平和階段。網絡是支撐現代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設施,正逐步覆蓋幾乎全部的人類活動和每一個領域,這既包括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等建設,也觸及個人生活的每一個細節。應該説,網絡安全問題是基礎性的問題,更是全局性、戰略性的問題。

  就我國網絡安全的基本特徵和發展態勢而言,尤其應該注意網絡安全的普遍性、多樣性和複雜性。

  從網絡安全的普遍性來看,我國目前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5.8%,網民數量超過7.7億人,網絡安全問題在各個領域頻繁發生。數據統計顯示,2017年境外約3.2萬個計算機惡意程序控制服務器控制了我國境內約1101萬台主機,發生了超過245萬起境外針對我國聯網工控系統和設備的惡意嗅探事件,針對普通消費用戶的網絡詐騙等問題更是難以計數。特別是在移動互聯網的普及下,各類網絡流氓行為、惡意扣費、資源消耗、隱私竊取、遠程控制、系統破壞、惡意傳播等安全問題爆發更為集中。

  從網絡安全的多樣性來看,主要表現為網絡安全涉及的主體、客體、目的、類型的多樣性。網絡安全的主客體涉及政府、企業、社會組織,甚至個人,發起網絡攻擊既存在蓄意攻擊,也有隨機破壞,既有威脅國家安全的網絡破壞行為,也有針對企業和個人的網絡攻擊行為。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攻擊日漸升級,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網絡攻擊可能愈演愈烈,將嚴重威脅國家基礎安全、公共服務系統、企業生産運行、居民生活工作,對社會經濟平穩運行造成嚴重影響。

  從網絡安全的複雜性來看,網絡是由數以千萬的設備節點連接而成,超越地域限制、突破關係束縛、輻射各個領域、糅合虛擬與現實的複雜大系統。其中,網絡安全的技術複雜性是當前亟待攻克的首要問題。隨著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發展,網絡攻擊的領域、強度、頻率、規模不斷擴大,技術類型、技術路徑具有較強的不確定性,網絡安全對抗技術複雜性將不斷提高,網絡安全技術的更新迭代也將不斷加快,未來網絡技術的能力水平直接決定網絡安全的水平。

  網絡安全關係每個人的切身利益,也有賴於每個人網絡安全意識和能力的提高。在構建面向未來的網絡安全體系過程中,要牢牢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持續提高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加強網絡安全技術研究投入力度,加快建設多層次的人才隊伍,擴充網絡安全保障手段,把網絡強國建設落到實處,推動形成全民重視,共建維護網絡安全的良好局面。(作者張亞豪係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北京政研室主任)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