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不是法外“自留地”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近年來,隨著網絡媒體的盛行,網上信息傳播的門檻越來越低,就給一些心術不正的人提供了可乘之機,致使網上充斥著形形色色的謠言和不實信息。

  18日,“鈞正平工作室·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融媒體”(以下簡稱“鈞正平”)發佈消息稱,前幾天我軍數千官兵在俄羅斯楚戈爾訓練場參加中俄“東方-2018”戰略演習聯合戰役實兵演練時,境內個別網媒肆意造謠、惡意詆毀,通過編造聳人聽聞的“新聞”、篡改奪人眼球的標題,製造緊張氣氛。

演習圖

中國軍隊參加軍演

  據“鈞正平”所述,個別自媒體賬號對此次演習的“新聞”冠以“亮瞎眼”的標題,諸如《中俄三十萬大軍集結完畢,解放軍擔任主攻,美:對全世界表明態度》《中俄聚焦幾十萬大軍,大批核導彈已就位,西方:發出強烈警告》《解放軍全面進入戰備,30萬大兵打響第一槍,核導彈部隊亮相》《俄羅斯出動20萬軍官,配合中國展開軍演,已讓特朗普憂心忡忡》等等,故意營造出大國對抗的氛圍,給人的感覺就仿佛世界大戰、熱核戰爭要爆發了。甚至還有自媒體為博眼球,竟編造出《中俄軍演意外發生,解放軍深夜遇襲,雙方激烈交火,死傷數人》的虛假新聞,把外軍遇到有人投石塊的行為,移花接木成了“解放軍遇到了搶劫”,説什麼“中國軍隊一聲令下開槍掃射,歹徒被擊斃三人”。這種做法簡直唯恐天下不亂,嚴重誤導了網民、干擾了軍心。

個別網絡媒體發佈的文章標題

個別網絡媒體發佈的文章標題

  前方官兵在訓練場上頑強拼搏、盡顯國威軍威,他們奮力守衛的土地上卻傳出讓他們心寒的聲音,這種衝擊、這種傷害,將會對軍中將士們造成何等影響?這類胡編亂造、混淆視聽的信息,又會給外界和國內群眾以什麼樣的觀感?恐怕這些一意製造轟動效應的所謂媒體並不在意這些。他們能想到的,除了流量,就是流量的變現。在流量和金錢的刺激下,他們早已將媒體的底線、新聞人的大局觀拋擲一邊,甚至有人從來就沒有底線,也不顧惜大局。這樣無良無益的網絡媒體及其文章作者,不僅要“露頭就打”,打之後還要追究其相應的責任。

  其實,一些網絡媒體尤其自媒體無中生有、以訛傳訛、誇大其詞、混淆視聽的現象,並不僅僅存在於軍事新聞中,我們經常可見的社會新聞中也不乏類似情況。從“上海姑娘逃離江西農村”,到“三名女子赴韓整形離境在海關被扣”,再到“上海公交車50歲老頭暴打8歲兒童”……當人人都能拿起“麥克風”,謠言和虛假新聞就有了肥沃的滋生土壤。而隨著此類信息增多,若不加以監管,必然會帶來“劣幣驅逐良幣”的後果,屆時,不良媒體損毀的必然是媒體行業的公信力,謠言及不實信息影響的必然是大眾的認知及其對社會價值觀的認同。

  破除謠言、澄清不實信息,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首先,網絡媒體的主管單位要重拳出擊,只有監管長“牙齒”,違規者才能有所忌憚,整個生態才有可能良性循環。其次,內容平臺要履行好審核把關職責,網上虛假、不實信息氾濫,跟網絡平臺逐利而把關不嚴有很大關係。第三,權威媒體要勇於佔領輿論場,以客觀而權威的報道擊破謠言、匡正事實真相,客觀真實的聲音響亮了,謠言自然就不攻而破,不實之處自然就得以還原。第四,要充分調動廣大網民參與監督舉報,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網絡空間的良好生態、有序運行最終還是要靠廣大網民來共治。

  總之,無論是自媒體,還是傳統媒體的網上平臺,都不是誰的“自留地”,更不能游離于法規之外。唯有重拳出擊、重典治亂,才能營造良好網絡輿論生態,才能讓百姓不為謠言遮眼,才能告慰包括演習官兵在內的新聞“當事人”。(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