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天樂助學”引熱議的冷思考:公眾人物應傳遞怎樣的價值觀?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9月13日,古天樂在內地捐資援建的第100所希望小學建成的消息引起網友熱議。其實,早在7月28日便有網友爆料該消息,在網友曬出的照片中,已竣工的教學樓外觀十分醒目,上面寫著“古天樂第100教學樓”。據媒體報道,古天樂自2009年捐贈第一所希望小學以來,近10年時間內,已捐資援建了100所希望小學。

 古天樂所捐贈的第100所希望小學

古天樂所捐贈的第100所希望小學

  翻看社交媒體上網友關於這一消息的評論可以看出,古天樂讓他們為之稱道的不僅有這100所希望小學,還有他低調做人的風格。媒體報道和網友傳播較廣的一件事是,今年6月,古天樂第99所小學在廣西蒼梧竣工,正趕上他在拍電影,有香港記者就採訪他,讓他談談自己捐贈的小學,話都沒問完,古天樂就搖頭説不談這個。

  公眾人物熱衷慈善和公益的並不少,但像古天樂這樣執著於此卻又不借勢炒作的並不多。就如一名網友所言,“關鍵的關鍵,是費心費力把慈善做到實處,每一處選址、籌建都是花心思。身處名利場不為名利所累,低調卻堅定不移地行善念、做善事。”也正是這種作為和作風,讓古天樂得到了眾多網友的讚譽,相關新聞下數萬的點讚和評論就是民意最集中的表達。

  相比古天樂這些年來的低調和善行,再來看文藝界的一些亂象以及一些名人“你方炒罷我登場、各領熱搜三五天”的沽名釣譽做派,不禁讓人深思:包括藝人在內的社會公眾人物,應該向大眾傳遞出怎樣的價值觀?

  所謂公眾人物,通俗來説,就是有頭有臉的人物,有一定影響力的人物,他們的舉手投足、一言一行,對社會都有很強的示範效應。所謂“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公眾人物在享受影響力所帶來的光環的同時,自然也承擔著更多的社會責任、更多的大眾期許。若因為追逐功利而喪失底線、蔑視規則,靠自我炒作來沽名釣譽,“公眾人物”這個名號,就猶如“大花轎”抬人,抬得越高,摔得越狠。因此,公眾人物應該比常人更加珍視並維護好自身的社會形象,&&傳遞出向上向善、給人以希望和精神支撐的價值觀。

  捐資助學、低調行善的演員古天樂如此,把慈善作為人生態度和修行的企業家曹德旺如此,致力於水稻研究、讓天下人都吃飽飯的科學家袁隆平更是如此。他們所致力的事業,是以造福他人、造福社會為目標;他們所追求的價值,體現著中華民族共同的價值追求和至高的道德境界。他們,才是公眾人物應有的樣子。(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