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懲惡揚善利劍永不蒙塵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今天(11日)上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佈消息,吉林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邱大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邱大明(資料圖)

邱大明(資料圖)

  邱大明,吉林榆樹人,1984年大學畢業後進入吉林工學院(現為長春工業大學)人事處工作;3年後進入吉林省審計局人事處,自此開始了在吉林省審計系統長達近20年的工作,官至吉林省審計廳副廳長;2006年調任吉林省遼源市委常委、紀委書記,開始了12年的紀委、監察系統工作,僅擔任吉林省紀委副書記一職就有4年。

  可以説,邱大明是個“老紀檢”了,但讓人沒想到的是,這個“老紀檢”居然成了“燈下黑”。

  “恪守清正廉潔,確保自身乾淨。”今年1月份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強調,對反映紀檢監察幹部的問題線索認真核查,決不護短遮醜,對執紀違紀的堅決查處、失職失責的嚴肅問責,堅決清理門戶,堅決防止“燈下黑”。

  反腐利劍刀刃向內,紀檢監察機關不僅從細微處完善各項制度,更著力清除紀檢監察隊伍中的害群之馬。

  重慶市紀委駐市環保局紀檢組組長、市環保局黨組成員陶志剛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陜西省紀委原預防腐敗室主任胡傳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安徽省蚌埠市紀委原副書記、市監委原副主任趙明偉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多名“老紀檢”違紀違法被查,彰顯了紀檢監察系統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的決心和勇氣。

  “有權必受監督,用權不可任性。”紀檢監察幹部在行使權力時更應慎之又慎,在自我約束上更要嚴之又嚴,只有這樣,才能有效防止發生以案謀私、跑風漏氣、執紀違紀問題,才能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才能永不蒙塵。(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