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在智慧互聯網時代更加順勢而為

特約評論員王石川

  以“智慧互聯時代的媒體變革與發展”為主題的2018中國網絡媒體論壇9月6日在浙江寧波開幕。論壇首次由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指導,由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中共寧波市委、寧波市人民政府、中共浙江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央視網、中共寧波市委宣傳部(市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承辦,寧波日報報業集團(甬派傳媒)、新浪網協辦。

  這次網絡媒體論壇,堪稱中國互聯網發展史上一件大事。從“趨勢:IPv6下一代互聯網連接萬物”,到“融合:讓最大變量成為最大增量”;從“變革:數字化社會的媒體智慧化發展”,到“價值:‘後真相’時代的媒體責任”……與會人士的真知灼見,不僅讓世人感受到智慧互聯網時代的媒體變革與發展,也為中國互聯網健康發展提供了智力支撐,為網絡媒體把握變革注入了澎湃動力。

  這是網絡媒體大有可為,也大有作為的時代。權威統計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國網民達到8.02億,其中手機網民為7.88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蘊藉其中的邏輯鮮明昭示,置身於日新月異的互聯網大變革時代,面對人數攀升的網民,以及億萬網民更多元的訴求,我們的網絡媒體正迎來空前的發展機遇。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我們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能不能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能不能提高用網治網水平,直接關乎能不能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在這一宏闊背景中舉行2018中國網絡媒體論壇,顯然極有現實意義,這既是對總書記講話精神的貫徹落實,也是網絡主動承擔責任、不負時代擔當的生動體現。

  這次網絡媒體論壇的舉辦,必將推動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各方面的創新,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助力中國網絡媒體健康有序發展。與此同時,更釋放出深刻內涵、傳遞出豐富信號。

  其一,網絡媒體有責任始終堅持正確與論導向。正如總書記所強調,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辦好網絡媒體,重中之重就是舉旗幟,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其二,網絡媒體有責任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總書記説過,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歸根結底,網絡媒體存在的價值是什麼?無論“從哪來到哪去”的初心之問,還是“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為民承諾,都關乎永不變革的價值坐標,即以人民為中心。互聯網時代“狂飆”突進,各種思潮風雲潮涌,但惟有初心不變,方向不偏,責任不變,才更能行穩致遠。

  其三,網絡媒體有責任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人類經歷了農業革命、工業革命,正在經歷信息革命,信息革命則增強了人類腦力,帶來生産力又一次質的飛躍,對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軍事等領域發展産生了深刻影響。面對新技術的迭代,面對新業態的噴涌,面對新趨勢的不可阻擋,惟有主動融入才不被動,惟有適時引領才不掉隊,惟有敢於創新才不滯後。這就需要落實總書記所提出的要求,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新時代,氣象萬千;新要求,使命在肩。按照總書記的要求,順應互聯網發展大勢,勇於創新、勇於變革,利用互聯網特點和優勢,推進理念、內容、手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我們就有自信開創新的互聯網發展機遇,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給傳播格局帶來的深刻變革機會,促進中國網絡媒體健康有序發展,從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應有的力量。(特約評論員王石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