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人滿為患的“大班額”需政策精準發力

央視網評論員採薇

     

  隨著開學季的到來,大班額成為了讓許多學校困擾、令家長焦慮且無法回避的問題。近日,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表示,消除大班額方向是明確的,任務是剛性的,但在方式方法上應該是因地制宜、積極穩妥的。希望各地高度重視,統籌各方,加大工作力度,同時在制定方案時要廣泛徵求意見,在確保學生利益的前提下,積極穩妥地推進這項工作。大班額瘦身勢在必行,但是怎麼瘦值得期待。

  何謂大班額?從籠統的意義上來説,大班額就是班級人數超過教育部規定的標準班額確定的人數。根據《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標準班額為小學45人、初中50人,56人以上的班叫做大班額,66人以上叫超大班額。近年來大班額呈現愈演愈烈的態勢,甚至一些地方大班額人數逾百。在網絡上有家長拍攝了一段視頻:一間教室坐滿了學生,前排緊挨著講臺,後排已經挨到了後墻,個別學生上課時甚至沒有課桌椅,靠墻腳蹲坐著。

  産生大班額究其根本是資源不足。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對此歸納了兩個詞:“城市擠”和“農村弱”。“城市擠”是指城鎮化進程加快的背景下,城市生源快速增長,但包括許多新建小區在內的居住地,沒有規劃標準化的學校配置,或者規劃了但存在歷史欠賬。“農村弱”指的是城鄉教育差距拉大,農村生源紛紛到城市就讀。隨著一些進城務工人員的子女隨遷就讀,也出現了一批所謂的“超級學校”,所有的學生都擠破頭,使得原本緊缺的資源矛盾更加突出。這就要求解決大班額應切實針對教育受眾的需求,進行教育資源供給側改革。

  近日結束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再次強調,要確保在今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控制在2%以內)、2020年底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控制在5%以內)。教育部門早在2016年就提出“消除大班額”的目標。並於去年發佈了《2017年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工作專項督導報告》。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緩解大班額教學的弊端要求從機制矛盾上入手,均衡教育資源,集中新建和擴容改造一批城鎮學校,同時提高薄弱學校和鄉村學校教育質量。這不僅需要提高教育經費投入,更需要用好智慧加減法,求解“人”“地”“錢”之間的關係平衡。要著眼于城鄉教育發展失衡的根源性問題,必須要看到,學生的流動應該是自然的,學生的利益也是要保障的。相關部門一定要充分領會政策意涵,注意方式方法。各地不能僅僅從外延上理解問題,不能只從數量上設置關卡,而要以更加務實的態度尋求解決辦法,力求在消除大班額的問題上,以人為本,精準發力。(央視網評論員採薇)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