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峰會習近平以“命運共同體”詮釋新型國際關係思想

特約專家楊寶榮

  2018年9月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作了“攜手共命運同心促發展”的主旨演講。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集中大陸的盛會,習主席的講話已不僅是面向約佔世界人口1/3的中非人民,更是用“中非命運共同體”理念闡述中國政府依託中非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思想。

  習主席的講話回顧了中非友好合作形成、發展的基礎,針對中非發展需求,圍繞中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核心目標“命運共同體”,闡述了中國開展國際合作的立場原則、時代擔當、合作目標和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舉措。

  以四個“堅持”強調中國倡導的“命運共同體”國際合作原則。習主席以“四個堅持”強調了中國構建“命運共同體”的國際合作原則,即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堅持“發展為民、務實高效”、堅持“開放包容、兼收並蓄”。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一貫堅持的對外合作基本原則,它體現的是中非合作由“窮幫窮”到“合作謀發展”的國際關係思想。冷戰時期以“獨立自主”為主要議題的國際關係背景下,中國和廣大非洲國家在交往中形成了諸如“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不結盟政策”等重要的國際關係基本原則。21世紀以“和平與發展”為主要議題的國際背景下,“對話解決分歧、合作實現發展”已成為國際關係的基本原則。習主席所強調的“五不”原則(不干預自主發展道路探索、不干涉內政、不強加意志、不附加政治條件、不謀取政治私利)正是對人類國際關係基本原則發展方向的詮釋,希望一些國家摒棄冷戰思維,重視通過合作實現共贏。

  以四個“面對”表達中國倡導的“命運共同體”國際合作擔當。首先,習主席講話就當前國際形勢作出了“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主題”判斷,認為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崛起,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均衡。但同時指出“和平與發展”並不是唾手可得的,影響國際“和平與發展”的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仍然存在,並對世界的和平發展造成嚴重的破壞。其次,由此指出,中國將通過“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同國際合作夥伴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觀”、“堅定不移堅持對外開放”四個方面體現大國擔當,維護開放的國際合作環境,創新增長和發展模式,推動廣泛國家間合作,打造人類平衡普惠發展模式,促進人類社會經濟共同發展。

  以六個“攜手”闡述中國倡導的“命運共同體”國際合作目標。習主席以“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六個“攜手”打造目標從國際義務、發展目標、發展成效、文化尊重、安全責任、可持續關係等角度闡述了共建“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合作內容。二戰後,作為民族獨立解放運動實踐者和支持者,中國在同非洲國家的友好合作中曾將“反帝”、“反殖”、“維護民族自決和獨立”作為共同的外交目標,為二戰後國際秩序朝公平、公正方向發展,為支持廣大第三世界國家人民自主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在信息化時代的當前,在國際社會聯絡空前緊密,人類面臨的共同發展問題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尊重發展多樣性、尊重發展自主性,並努力通過平等合作實現發展成果共享已經成為解決人類發展問題的必然。“中非命運共同體”作為中國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基石,六個“攜手”表明了中國期望同廣大非洲國家在未來的國際合作中提升合作水平,為世界的穩定繁榮,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現作出更大的貢獻。

  以“八大行動”踐行中國倡導的“命運共同體”國際合作舉措。口惠實至不僅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內容,也有著廣泛的世界認同。在中國倡導的“命運共同體”理念下,以合作促發展絕不是一句空話,要落到實處,讓開展合作國家的人民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以來,中國在“十大合作計劃”帶動下,幫助非洲國家建設了一大批基礎設施,為非洲發展能力的提升做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本次峰會,習主席針對非洲當前的發展制約和發展需要,提出了涵蓋産業、基礎設施、貿易、環保、能力、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在內的新的“八大行動”合作計劃。為讓“八大行動”合作計劃更加有效落實和確保中非友好合作可持續,習主席還提出了對非洲的債務減免和加大培養青年人才等舉措。在世界範圍內,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正是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舉措。

  習主席的演講,不僅表達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一貫堅持並不斷完善的基本外交理念,也是對中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思想的系統化闡述,同時兼顧了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主題。在當前世界發展充滿嚴峻挑戰,人類發展前景面臨新的不確定性背景下,習主席的講話無疑為廣大愛好和平、渴求發展的世界各國人民注入了信心,也為仍處於發展嚴重失衡、遭受動蕩的國家和人民帶來了希望。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核心的國際合作理念及共命運、促發展的堅定決心,必將成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中流砥柱。(作者楊寶榮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副主任)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