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網絡媒體論壇】讓“最大變量”成為“最大增量”

特約評論員秦華

  9月6日,以“智慧互聯時代的媒體變革與發展”為主題的2018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在浙江寧波開幕。本次論壇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深入探討智慧互聯時代網絡媒體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分析網絡媒體發展動向與趨勢,搭建政府、業界、學界相互溝通交流的平臺,促進中國網絡媒體健康有序發展。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精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當前,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日新月異,極大地提高了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隨著互聯網不斷普及,微博、微信和APP(客戶端)這“兩微一端”也已日漸成為人們了解新聞時事的主要信息源。舉辦網絡媒體論壇,發揮網絡媒體成風化人、明辨是非、凝心聚力作用,為改革發展贏得更為深厚的群眾基礎,就顯得尤為必要。

  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在網絡空間已成為人們生産生活新空間的語境下,媒體融合發展堪為大勢所趨。傳播形態在深刻變革,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在發生深刻變化,也已經倒逼著我們要做好媒體融合發展這篇大文章。內容分論壇以“智慧互聯時代的傳播新語態”為主題,就將探討媒體機構如何主動適應互聯網傳播理念,鞏固市場佔有率並實現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深度融合。

  集納眾智,做大“媒體+産業”。利用自身優勢與其他行業深度融合,“媒體+産業”可以成為傳媒業擺脫單一廣告創收模式尋求轉型升級的一條新路。但“媒體+産業”並不是業態的簡單疊加,而是資源重組、價值重塑和勢能轉化。産業分論壇就將從傳統媒體、文創、社群、視頻等多種業態、多個角度探討媒體産業升級所激發的新實踐、新模式、新挑戰,有助於集納眾智做大“媒體+産業”。

  聚合“網動力”,讓“最大變量”成為“最大增量”。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我們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網絡媒體論壇也將就加強網上內容建設,積極應對傳媒變革,在新形勢新要求下做好新聞輿論工作進行深入研討,有助於讓“最大變量”成為“最大增量”,為改革發展贏得更為深厚的群眾基礎。

  七彩世界,“網風”勁吹。在互聯網高速發展的今天,網絡觸角已經延伸到了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期待借助網絡媒體論壇,網絡媒體能夠在尊重網絡傳播基本規律基礎上,更好地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築同心,讓主旋律、正能量在潮起潮落中始終擁有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也讓日新月異的互聯網發展成為社會進步的助推器、實現夢想的力量源,推動網上網下的13億多中國人同心同德,向前邁進。(特約評論員 秦華)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