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解答時代命題

特約專家王磊

  9月3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講話強調,“中非早已結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我們願同非洲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總結了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核心特徵,即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為新時期在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基礎上開創中非友好合作更廣闊前景指明了方向,確定了任務。

  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具有紮實的基礎。首先,中國和非洲有相似的過去,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鬥爭中互幫互助、相互支持,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因此,在國際事務中,中國和非洲是天然同盟軍,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能夠做到相互理解和支持,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作配合,中非攜手合作是加速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改革的動力源泉。其次,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雙方都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重要組成部分。雖然中國已經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在新的發展階段,中國和非洲共同肩負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歷史任務。再次,中國和非洲合作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26億中非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始終尊重對方、熱愛對方、支持對方,發展形成了真實親誠理念,做到真誠友好、平等相待,秉持正確的義利觀,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中非合作超越了封閉排他的同盟模式,拓展了全球夥伴關係網絡;摒棄了零和博弈的弱肉強食,實踐了合作共贏的和合共生。中非雙方互相尊重和支持各自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交流治國理政經驗,為對方的發展感到開心,為對方的成功真心點讚。中非之間的友誼經歷了風吹雨打的考驗,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任何人都不能破壞中非人民的大團結。

  新時期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面臨著新的時代背景,提出了新的要求。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呈現更趨均衡的發展態勢,有利於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抓住機遇快速崛起。但世界多極化仍面臨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挑戰,經濟全球化遭遇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抬頭,社會信息化需要警惕造成數字鴻溝的可能性,文化多樣化還要防範文化帝國主義和文明衝突論的濫觴。中國和非洲人民在國際社會中相互依存,利益緊緊相連,命運休戚與共,只有加強團結、鞏固友誼、齊心協力,並聯合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才能解答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真正將中非命運共同體打造成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範例。

  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行了先行先試,起到了示範效應。新型國際關係的重要構成包括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等方面,而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中非早已結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要在新的發展階段行穩致遠、獲取更多生機活力,就要求雙方扛起歷史責任,解答時代命題,展現時代擔當,攜手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這六個方面的要求既體現了新型國際關係的發展方向,也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保持高度一致,並結合南南合作、全球發展、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等中非雙方共同關注的重要議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者王磊係北京師範大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