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中非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

特約專家徐秀軍

  9月3日,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強調中非要攜起手來,共同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此次峰會是繼2006年北京峰會和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之後的又一次高規格的中非領導人會議,也是中非關繫上具有歷史意義的重大活動。圍繞“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北京峰會探討了中非合作的新機遇、制定出中非合作的新規劃,以推動新時代中非加速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中非合作擁有深厚歷史積澱。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一直高度重視發展同非洲國家之間的關係。無論國際社會風雲如何變幻,中國與非洲國家都是彼此的真誠朋友和可靠夥伴。中非合作是一條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之間交往的新道路,擴大了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近年來,中非合作以“平等磋商、增進了解、擴大共識、加強友誼、促進合作”為宗旨,在機制和途徑上進行了新的探索,推動一系列合作領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豐碩成果,併為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樹立了典範。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中非長期友好釋放出新的動能,共同的發展訴求和共同的外部挑戰讓中非日益成為一個命運共同體,中非合作的發展勢頭因此變得更加迅猛。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召開,正值2015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同非方重點實施“十大合作計劃”的收官之年,是中非關係發展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在北京峰會上,中非領導人就中非關係發展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全面總結2015年習近平主席宣佈的“十大合作計劃”,並推出新的3年合作計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北京峰會取得的重要成果在開闢中非未來廣闊合作空間方面具有深遠影響。

  北京峰會充實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內涵。早在2013年3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坦桑尼亞訪問期間,用“真、實、親、誠”概括了新形勢下的中非關係,並指出中方發展對非關係的力度不會削弱,只會加強。如今,在“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主題下,北京峰會在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方面凝聚起新的共識,並展現了中非雙方謀求合作發展的堅定決心。中方將同非洲人民攜手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

  北京峰會推動“一帶一路”與非洲發展邁入戰略對接的新階段。北京峰會深入推動“一帶一路”同非盟《2063年議程》相對接,同盧旺達“2020遠景”等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相對接,同關乎非洲國家發展利益的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對接,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非洲發展提供新動力。

  北京峰會提出推動中非更高水平合作的新舉措。北京峰會對未來3年及今後一段時間內中非合作的優先領域和重點方向進行了全方位規劃,將深化務實合作的強烈意願轉化為推動更高水平合作的實際行動。在推進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中國將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重點實施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動”。

  北京峰會踐行以民為本的合作理念。人民相知相親是雙方關係發展的堅實基石,以人民為中心是中非合作的主要特色之一。北京峰會推出的以人民為中心的多項合作舉措,為吸引更多的中非人民參與中非合作進程和分享中非合作成果提供新的機遇。此外,峰會前後舉辦的14場分論壇和配套活動在充分體現中非合作全面性和多元化的同時,將促進雙方各界人士之間的了解和友誼。

  總之,新形勢下中非合作的大發展既契合了雙方的現實需求,也順應了全球化時代國際合作的歷史大勢。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中非雙方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形成了“平等、務實、高效”合作特色,合作成果受到非洲人民一致歡迎和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以北京峰會為新的起點,中非將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中非合作也將由此掀開新的歷史篇章。(作者徐秀軍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政治經濟學研究室主任)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