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合作共贏,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特約專家韓文龍

  9月3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強調中非要攜起手來,共同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重點實施好“八大行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

  中非友誼源遠流長。中國和非洲有著相似的遭遇和共同的使命。中非在反對殖民主義、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種族主義和極端主義,以及捍衛國家主權和尊嚴,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等方面,相互同情,互相支持、真誠合作,形成了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深厚友情。從新中國成立並重返聯合國,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申辦北京奧運會等關鍵時刻,中國都得到了非洲兄弟的有力支持。中國一直本著真誠友好、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原則,積極支持非洲人民的和平和發展事業,積極支援和支持非洲的經濟建設,積極支持非洲平等參與地區和國際事務,向非洲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經濟、醫療、安全和科技援助等。

  中非合作成果顯著。為了深化傳統友誼、應對共同挑戰、謀求共同發展,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正式成立。18年間,在中非務實合作這條道路上,中國始終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義利相兼、以義為先的正確義利觀,堅持“五不”原則,與非洲各國一道齊心協力、攜手共進,推動中非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尤其是近5年多來,中非務實合作邁上了新臺階。在“十大合作計劃”框架內,中非務實合作在政治、經濟、安全、人文等諸多領域取得了顯著成就。高層互訪愈加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增強,中非合作的政治基礎更加堅實。經貿合作務實高效,中國已經連續多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國,裝備製造、金融、醫藥、科技等成為對非投資新興領域,成為非洲重要的原料出口目的地和産能合作夥伴。中非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密切,在攜手打擊跨國犯罪和海盜、控制疫情、解決糧食安全和維護地區穩定等領域取得了新進展。中非不斷加強人文交流領域的合作,近年來出現的“漢語熱”、“旅遊熱”和“留學熱”等就是其真實寫照。

  中非合作前景廣闊。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世界上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在經貿、文化、科技等領域具有天然的聯絡和很強的互補性。新時代,“一帶一路”倡議是中非務實合作新的牽引。中國將積極支持非洲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共享發展成果,實現共同富裕。中國將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將“一帶一路”倡議與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有機融合起來,拓展新的合作空間,深挖新的合作潛力,深耕厚植、開拓創新,進一步培育經貿領域高質量發展的新亮點。“一帶一路”倡議將為非洲經濟發展提供更多的可能和機會,中國和非洲各國也會將“一帶一路”共建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18年來,中非合作論壇更好地表達了發展中國家的訴求和利益,積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向著公平、合理的方向變革。中非合作論壇是南南合作的典範,也將是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典範。相信,在大力推進“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通過重點實施“八大行動”,中國和非洲各國人民能夠勠力同心,精誠合作,共同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非洲人民團結振興的非洲夢。(作者韓文龍係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經濟系主任)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