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共建中非命運共同體新篇章

特約專家仝菲

  2018年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在北京舉行,這是中非深化傳統友誼、加強戰略合作的一次歷史性盛會,也是今年我國舉辦的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最多的主場外交。

  中國人民和非洲人民有著天然的親近感。2000年10月中非合作論壇第一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召開,標誌著中非合作論壇正式成立。中非合作論壇以平等磋商、增進了解、擴大共識、加強友誼、促進合作為宗旨,中非友好合作關係在新世紀迸發出新的活力,展現出新的前景。習近平主席倡導“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提出“五大支柱”“十大合作計劃”,構建起中非合作的四梁八柱,推動新時期中非合作不斷走深走實。

  中非論壇成立18年來中非雙方在政治互信、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中國已經同24個非洲國家建立了戰略夥伴或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中非關係定位由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國連續九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2017年中非貿易額達1700億美元,比2000年增長了17倍;中國對非投資增長了100多倍。中國對非各類投資超過1000億美元,在非企業超3100家。自2015年“十大合作計劃”實施以來,中國企業在非洲已經建成和在建項目,將給非洲新增公路約3萬公里、8500萬噸/年的港口吞吐能力、900多萬噸/日的清潔用水處理能力、約2萬兆瓦的發電能力、3萬多公里的輸變電線路和近90萬個就業崗位。中非人民的友誼也在頻繁的人文交流活動中不斷昇華。目前,中非已經建立了130多對友好城市,開展了200多個人文合作項目。

  今天,中非合作論壇已成為中非合作的響亮品牌,也是引領國際對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幟。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是中非雙方全面深化中非友好合作、積極應對全球挑戰的一致要求,也是中方踐行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的應有之義。

  “潮起宜踏浪,風正可揚帆”。中非領導人齊聚北京,圍繞“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共商合作,將凝聚中非對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的共識,就重大戰略性、全球性問題全面探討中非的共同立場和主張。非洲是“一帶一路”倡議的自然延伸,峰會必將助推“一帶一路”在非洲的建設和發展。在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下,此次峰會必將在更大程度、更多領域促進多方合作共贏,攜手譜寫共建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作者仝菲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