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弘揚美育精神 塑造美好心靈

特約評論員華寧

  “做好美育工作,要堅持立德樹人,紮根時代生活,遵循美育特點,弘揚中華美育精神,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長。”在中央美術學院百年校慶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央美術學院8位老教授回信,向他們致以誠摯的問候,並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揚中華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近日,周令釗、戴澤、伍必端、詹建俊、聞立鵬、靳尚誼、邵大箴、薛永年等8位中央美術學院老教授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表達老一代藝術家和藝術教育家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決心。習近平總書記親切回信,表達出對8位老教授“辛勤耕耘,致力教書育人,專心藝術創作”的充分肯定,而且親身垂范弘揚尊師重教、崇智尚學優良風尚。

  美好事物人人欣賞,美好品行人人嚮往。美術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塑造美好心靈具有重要作用。從孔子提出“興于詩,立於禮,成于樂”,到王國維認為“完全之人物,不可不備真善美之三德”,自古至今,我們的民族向來重視美育,也正是得益於美育,民族文化更加豐厚,民族心靈更顯溫潤。總書記的回信,傳遞出黨中央對美育工作立德樹人的高度重視。做好美育教育,散播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們的民族才能永遠健康向上、永遠充滿希望。

  美育是一種成風化人、啟人心智的剛需。中央美術學院的前身——國立北京美術學校創建於1918年。從深懷“以美育代宗教”的理想,到開啟“走出象牙之塔,走上十字街頭”的藝術潮流,再到秉承“藝術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信念……中央美術學院一部斑斕多彩的校史,是一部以美育精神助力民族復興的歷史,一代代央美人不斷開拓美術教育新天地、翻開美術事業新篇章。

  物質文明越發達,越需要美育精神的滋養;民族復興越是進入關鍵時期,越需要弘揚中華美育精神,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美育的價值之所以重要,就在於它培養的是一個人認識美、體驗美、感受美、欣賞美和創造美的能力,提升的是一個人的人文素養和文化內涵,塑造的是一個人的健全人格和正確價值觀。由此而言,做好美育工作、弘揚中華美育精神,從基礎教育到大學課堂,從政府倡導到社會倡導,都應當擺上重要位置。

  化美啟智,立德樹人。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美育講話精神為指引,持續弘揚中華美育精神,加強對學校美育地位、功能、價值的認識,推動全社會熱烈擁抱美、創造美,我們就一定能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促進祖國青年一代身心健康成長,為國家儲人才、為民族立棟樑。(特約評論員 華寧)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