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推動全球合作共贏的中國方案

特約專家張茂榮

  自習近平主席于2013年下半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已過去整整五年。在這五年裏,“一帶一路”建設由點及面,在發展中不斷前進,在合作中茁壯成長,成為具有標誌性的、推動世界走向共贏的中國方案。

  “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推進,正值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國際大背景。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世界經濟增長需要新動力,發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將國際社會重新引入到共謀發展的軌道。

  “一帶一路”建設植根于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同時向所有朋友開放;不論來自亞洲、歐洲,還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的夥伴;“一帶一路”建設將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將由大家共同分享。這種兼容並蓄、海納百川的氣魄和開放包容的姿態,吸引各國紛紛加入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

  五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引領下,“一帶一路”建設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建設成果豐碩,逐步編織起以亞歐大陸為中心、輻射全球各大陸、連接世界各大洋的合作網絡,構建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各自優勢互補、彼此互聯互通、包容開放發展的國際合作平臺。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核心理念被納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合組織等重要國際機製成果文件。

  “一帶一路”為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開闢了新路徑,為世界經濟發展明確了方向,為全球可持續均衡發展搭建了新的平臺,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為世界應對新挑戰創造新機遇貢獻了中國智慧與力量,展現出強勁的生命力和廣闊的前景。

  今後,中國將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設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的要求,持續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為沿線各國謀發展,為世界經濟添動力。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所言:“‘一帶一路’建設是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讓我們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作者張茂榮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