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潔良”事件後,廈門大學又攤上事了

特約評論員鄭言之

  廈門大學又一次被卷上風口浪尖,這次主角是周運中,據稱是廈門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周運中被質疑,在於他在微博上以“東海道子”為網名發表一系列令人震驚的言論,比如,“中國人最高境界是説假話、做假賬、訂假合同。真是最劣等民族。”“某黨就是發國難財才上臺”“中國人不配做人”“所謂兩彈元勳都是美國畢業。竟被胡説成了X匪的功勞。中國科技比美國至少落後五千年。是思想落後、民性落後、制度落後”……

周運中微博截屏

周運中微博截屏

周運中微博截屏

周

 周運中微博截屏

  無需一一列舉,這樣的言辭充滿著無知與偏見,透露出荒誕與偏激,居然出自一名名校助理教授之口,不能不讓人驚愕。攻擊黨、攻擊國家、攻擊中國人、攻擊自己的民族,這樣的言行即便出現在鄉野莽夫身上也難以讓人接受,何況周運中是一名受過高等教育、畢業于名校的專家。一個教師究竟價值觀傾圮到何種地步才會如此信口雌黃?

  身為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周運中更應該尊重歷史,懂得用證據説話,用事實説話。身為高校教師,周運中更須涵養師德、講政治規矩。只圖嘴巴快活,大放厥詞,以攻擊黨和國家為能事,不以為恥反以為榮,這樣的教師是沒資格繼續在高校任教的,否則豈不誤人子弟?

  “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係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如果高校成為藏污納垢之地,如果高校教師無視法律法規,將思想政治工作踩在腳下,高校又怎能讓人放心?

  這幾年,一些高校教師因胡言亂語,一再挑戰現有的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被處理。比如,已被學校解聘的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史傑鵬。此人一貫發表錯誤言論,北師大認定其言論“與主流價值觀不一致,與北京師範大學教師身份不符”“逾越意識形態管理紅線,違反政治紀律,給學校聲譽帶來很大負面影響”。事實上,即便不參照與高校有關的制度,《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也規定,“散佈損害國家聲譽的言論”“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處分”。

  具體到廈門大學,就在數月前曾發生一起備受關注的公共事件,即廈門大學在讀研究生,微博名為“潔潔良”的學生在網絡上發表錯誤言論,産生十分惡劣的社會影響。面對輿論壓力,“潔潔良”所在的廈大環境與生態學院給予該生留黨察看、留校察看的處分。如今,對“潔潔良”進行黨紀校紀處理的聲明依舊還在廈門大學官方微博置頂,又出現周運中事件,這不免讓人困惑:廈大究竟怎麼了?

  應該承認,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再好的高校,恐怕也完全杜絕不了個別師生發表錯誤言論。對此,涉事高校最明智的做法就是依法依規處理,而不是裝聾作啞,更不是包庇縱容。除了處理之外,更應該舉一反三,建立長效防範機制,以及推進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不給錯誤言論空間,不給熱衷於發表錯誤言論的師生一席之地。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承擔著神聖使命,必須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稱,高校教師要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更好擔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如果做不到這幾點,就不應該再留在高校了吧。

  互聯網是有記憶的。如今,周運中遭受千夫所指,雖然其微博已刪,用戶名已登出,但有截屏為證,不少網民強烈表達了對其言論的震驚與譴責,並紛紛@廈門大學官微。此事該如何處理,該廈大出手了。(特約評論員 鄭言之)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