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一帶一路”對接非洲發展新樂章

特約專家賀文萍

  告別酷暑已有初秋意境的北京將迎來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吹風會上表示,此次峰會預期將取得四個方面的成果,即發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新呼喚、譜寫“一帶一路”對接非洲發展的新樂章、制定中非合作朝著更高水平邁進的新路徑、奏響中非人民心手相連和親如一家的新旋律。以上四個方面涉及中非合作的方向、內容、路徑、以及基礎,內容核心是“一帶一路”倡議與非洲發展戰略的對接,而且都圍繞和貫穿著一個“新”字來做文章。

  自2013年中國政府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擁有豐富資源和巨大市場潛力以及強勁基礎設施建設需求的非洲大陸也積極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之中,並在參與的過程中感受並抓住重要的歷史發展機遇,以期實現其經濟從前工業化社會到全面工業化的跨越性發展。與此同時,經貿合作成為中非關係的基礎和驅動力,並且日益緊密地融入到中國的發展戰略之中,成為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2017年上半年,《非洲投資吸引力報告》中指出,2005年以來,中國已經在非洲投資了293個項目,2016年中國投資在非洲創造的就業崗位是美國的3倍多。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我國為沿線國家帶來越來越多的重大項目,有力地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由中國公司參與管理的非洲最大自貿區7月初已經開工建設,埃塞俄比亞首個國家工業園正式運營,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項目順利完工。難怪乎吉布提總統伊斯梅爾·蓋萊去年11月訪華時曾感嘆:“西方人來了100多年,我們的國家還是這麼窮,中國人才來了3年,就讓我們國家發生了這麼大的變化,讓我們看到了希望。”

  這一發展的希望源自“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發展新動力。近年來,作為中非産能合作“一體兩翼”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工業園區建設在非洲大陸紅紅火火地展開。中非合作進一步深化,雙方一系列重大合作項目進展順利,在多個領域“開花結果”。中國已幫助非洲建成了多條鐵路,包括連接肯尼亞港口城市蒙巴薩到首都內羅畢的“蒙內鐵路”、連接埃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到吉布提的“亞吉鐵路”、以及在安哥拉和尼日利亞建設的鐵路。正如肯尼亞總統肯雅塔在2017年5月31日“蒙內鐵路”開通之日所説,“鐵路的開通為肯尼亞新的工業化篇章打下了基礎”。蒙內鐵路平穩安全運營一年來,已發送旅客130多萬人次,運送貨物6萬多集裝箱,累計為肯創造近5萬個工作崗位,培訓5000多名專業技術工人和運營管理人員,100多名肯尼亞學生在中國攻讀鐵路本科專業。蒙內鐵路還大大便捷了內羅畢與蒙巴薩之間的人員往來,貨物運輸時間也由原來10多個小時縮短至4個多小時,使物流成本降低40%以上。鐵路建設還拉動了肯尼亞國內生産總值1.5%甚至2%的增長,並帶動了鐵路沿線的商業業態形成以及包括港口在內的全産業鏈發展。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建設是為了給中非工業化合作打下基礎和保駕護航。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中非約翰內斯堡峰會提出的總額達600億美元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中,擺在首要和突出位置的就是中非工業化合作,併為此專門設立了首批100億美元資金的“中非産能合作基金”。據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8月28日在國新辦舉辦的中非合作論壇吹風會上的介紹,據不完全統計,中國企業在非洲已設立了約25個經貿合作區,共吸納入區中資企業400多家,累計投資金額超過60億美元,涉及能源礦産、輕工建材、紡織製造、家用電器等各個領域。目前上述經貿合作區的産值約達189億美元,上繳東道國的稅收為9億美元,雇傭外籍員工約4.1萬名,大大促進了非洲的經濟發展。截止到2017年底,中國對非各類投資存量已經超過1000多億美元,有3500多家中國企業在非洲投資經營。這些落戶非洲的中資企業在非洲大地進行二次創業,為非洲發展及企業自身轉型開闢了新空間。

  目前,由中國大力推動的“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園區産業發展”的“雙輪驅動”模式正在拉升非洲的經濟發展,把非洲的資源能源稟賦轉化為可持續發展和惠及民生的成果。我們有理由相信,9月中非北京峰會將成為“一帶一路”攜手非洲的重要節點。如同吉布提有決心和希望從一個不毛之地通過自貿區的建設轉型成為全球貿易和物流中心一樣,“一帶一路”將助推非洲國家譜寫發展的新樂章。(作者賀文萍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