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論壇引領非洲“一帶一路”建設

特約專家姚桂梅

非洲是中國“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的西向延伸帶。在中非合作論壇引領下,中國不僅成為非洲自主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推動者和貢獻者,而且逐漸成為國際對非合作的引領者。9月即將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新舉措將給非洲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注入新動能,中非“一帶一路”合作必將躍上新臺階,“龍獅共舞”揭開闔作新篇章。

  一、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的“一帶一路”建設順利推進

中非合作可謂是小型版的“一帶一路”,發揮著先行先試的引領作用。2015年5月“一帶一路”北京峰會之前,儘管非洲大陸只有埃及一國進入64國名單,但在歷屆《中非合作論壇》行動綱領引領下,中國與非洲國家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資金融通、貿易暢通、人心相通五個層面的合作成果豐碩。從中非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上論及中國的影響力,許多非洲國家遠超一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換言之,中非合作機制與舉措在理念和實效方面扮演著“一帶一路”建設先行者的角色。

 “一帶一路”建設重大項目在非洲國家順利推進。截至2018年7月底,共有埃及、南非、蘇丹、馬達加斯加、摩洛哥、突尼斯、利比亞、塞內加爾、盧旺達9個非洲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共有埃及、阿爾及利亞、蘇丹、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坦桑尼亞、南非、莫桑比克、剛果(布)、安哥拉、尼日利亞、加納、喀麥隆13個國家簽署了國際産能合作框架協議。中國在上述19個國家的經貿領域幾乎都有代表性項目發力對接,項目總體進展順利,在推動非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中非“一帶一路”建設正在探索“路、港、電+園區”系統投資方案,通過産能合作推進非洲工業化進程。非洲國家對基礎設施有著巨大的發展需求,而中國公司憑藉在項目資金、關鍵技術、施工隊伍和組織管理等方面的較強競爭力,在非洲道路、港口、電力等基建領域大顯身手,成為投資和建設的主力軍。在道路/管線建設方面,中國公司在埃塞俄比亞建設的亞吉鐵路、在肯尼亞建設的蒙內鐵路、在尼日利亞建設的阿卡鐵路、在安哥拉建設的本格拉鐵路都已投入使用,前兩條鐵路中國相關公司還拿到了6月和15年的運營權。對於非洲東道國而言,“建營一體化”模式不僅有利於破解資金和技術瓶頸,還可以避免項目建設與運營脫節而帶來的諸多問題,同時帶動鐵路沿線經濟發展,最大限度發揮項目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在港口建設方面,中國公司在坦桑尼亞建設巴加莫約港、在肯尼亞修建蒙巴薩19號泊位和拉姆港3個泊位碼頭、在剛果(布)修建黑角新港、在尼日利亞建設萊基港、在喀麥隆建設克裏比深水港、在馬達加斯加修建塔馬塔夫港、在安哥拉承建羅安達港、在阿爾及利亞興建並運營舍爾沙勒港。這些重要港口要麼與重要道路連通,要麼在其周邊佈局臨港工業園,對非洲沿海國家經濟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在電力工程方面,2013年以來,中國公司在加納、蘇丹、安哥拉、埃及等國都參與了大型電力工程的項目建設,取得了良好的社會經濟效益。尤其是2016年竣工的埃及EETC500千伏主幹線升級改造項目影響巨大,項目建成後將大幅提升尼羅河三角洲地區燃氣發電站電力輸出能力,全面增強埃及國家電網整體網架結構的安全性,促進電力能源合理利用。同時,電網升級改造之後將推動埃及乃至中東地區能源、電力裝備、原材料等上下游産業發展,為埃及當地創造約7000個就業崗位。在園區建設方面,“一帶一路”推動的海外園區建設有利於緩解國內産能過剩以及推進國內經濟結構轉型。截至2016年底,中國共在15個非洲國家建設了20個工業園區,累計投資53.8億美元,吸引入園企業435家,累計産值193.5億美元,上繳東道國稅費16.2億美元,創造就業崗位33534個,在當地形成産業聚集效應。

  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使中非“一帶一路”合作再升級

“一帶一路”建設在非洲發展的前景十分廣闊。首先,發展與非洲國家全方位的友好合作是中國政府長期而堅定的戰略抉擇。其次,9月初即將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為中非合作注入強大動能。“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本次峰會的主題,重在推動“一帶一路”與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對接,與非盟《2063年議程》對接,與非洲各國發展戰略對接,中非領導人在更高層面上深入規劃中非合作的前行路徑,必將推動中非“一帶一路”合作再升級。第三,非洲與中國發展合作的熱望與動力持續增強。中國在非洲進行産能合作先行先試的國家(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坦桑尼亞、剛果(布))已然受益於中國合作的示範效應逐漸顯現,吸引越來越多的非洲國家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通過與中國的全面而深入的合作實現“龍獅共舞”。其四,中非合作論壇機制與舉措將繼續引領國際對非合作。

中非領導人再次聚首北京,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計,規劃新時代中非合作藍圖,出臺引領中非合作發展的重大舉措,將推進中非各領域交流合作,有利於深化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更高水平上實現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作者姚桂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