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推動經濟全球化再平衡

特約專家江楓

  “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與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息息相關,它集中體現了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再平衡、尋求各國共贏發展方案的積極努力。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有所抬頭的背景之下,“一帶一路”對於促進世界均衡、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意義更加彰顯。

  經濟全球化是一個在曲折中發展的歷史進程。19世紀以前,在工業化大發展的背景下,全球化獲得充足動力,歐美商品和資本不斷向外擴張,進而逐漸形成真正意義上的世界經濟體系。然而,全球化並不是線性發展的,在過去兩百多年間,亦是有起有落。應當看到,自2008年前後在美歐出現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以來,經濟全球化進程陷入低潮期,跨境貿易、投資等水平顯著下降,實體經濟“空心化”的頑疾難除,世界經濟發展前景較為黯淡。

  “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為全球走出發展困境、應對“發展赤字”提供了重要機遇和有效平臺。正如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學者安德魯·埃萊克所言,想要削弱傳統貿易壁壘正變得越發睏難,“一帶一路”關注的是彌補各國在運輸、通信等基礎設施方面的缺口,這將有助於減少供應鏈的障礙,這種基礎設施和能力建設合作是一種“正和博弈”;“一帶一路”可以推動相關國家通過“富有創造性的新手段來促進全球經濟的一體化”。“一帶一路”建設對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具有顯著的支撐和推動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一帶一路”既為長期處於“全球化洼地”的國家提供了發展機遇,助其擺脫貧困和實現現代化,也有望為發達國家增添發展動力。第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以各國相互尊重、平等交往為基礎,保障有關各方平等參與、共商共享的權利。“一帶一路”建設不搞等級制、排他性安排,力求開放性、網絡化合作,鼓勵“多拆墻、少築墻”。第三,“一帶一路”踐行互利共贏理念,在堅持國家自主發展的同時,努力尋求各方共同發展的最大公約數。第四,“一帶一路”注重發揮政府的合理引導作用,而不是任由“資本”逐利擴張,強調為相關國家的普通民眾謀福。

  當然,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推動經濟全球化沿著積極方向發展,提升世界經濟的開放性,符合中國自身發展的現實需要,有助於維護中國日益拓展的海外利益。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累計對外直接投資超過1.2萬億美元,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自身發展與世界經濟的“內外聯通”程度日益加深。

  憑闌觀潮起,逐浪揚風帆。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平臺,深入參與和推動全球治理,使經濟全球化更加公正、包容、開放、均衡,促進中國與世界的共同發展、持久繁榮。在各國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的今天,需要各國同舟共濟,進一步整合經濟要素、融合發展資源,“一帶一路”建設的前景將會越發廣闊。(作者係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江楓)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