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一帶一路”描繪共同發展新畫卷

特約專家張德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五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從構想走向共識,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正結出纍纍碩果,為世界共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當今世界正經歷新一輪的大變革大調整,既有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帶來的新機遇,也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産生的重大挑戰。把握新機遇,應對重大挑戰,必須緊緊依靠發展。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發展又必須是共同的,一國或少數國家的發展並不能有效彌補世界長期以來存在的發展赤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雖源於中國,但屬於世界,用“一帶一路”把各國更加緊密聯絡起來,在滿足各國發展需要的基礎上,實現世界共同發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帶一路”倡議堅持開放性、包容性、均衡性、普惠性,在重視各國發展差異性的同時,通過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推動相關國家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國際合作。“一帶一路”倡議自誕生之始,從各國發展的差異性中深挖共同發展的利基,從而實現戰略對接、優勢互補。因此,五年來,“一帶一路”倡議由點及面,得到越來越多國際組織和國家的信任與支持,中國與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倡議及其核心理念被納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合組織等重要國際機制的成果文件。可以説,“一帶一路”倡議所內含的共同發展根本屬性,使“一帶一路”獲得廣泛的積極響應與支持,讓“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計利當計天下利。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中國經濟快速發展,離不開世界共同發展,也為各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與“便車”提供了難得契機。通過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中國願意以已之力,為推動世界共同發展提供更多的“真金白銀”。2013年至2017年,我國對沿線國家外貿增速高出同期外貿整體增速1.4個百分點;今年前7個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增長11.3%,高出全國整體增速2.7個百分點;2017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143.6億美元,佔同期中國對外投資總額的12%;今年前7個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華投資同比增長29.8%,遠高於同期外商對華投資增速;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超過8萬億美元的商品,對外直接投資將超過7500億美元,其中將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口2萬億美元商品,對沿線國家投資預計1500億美元……一系列數據表明,“一帶一路”倡議結出的碩果實實在在,廣泛惠及各國人民,為中國推動世界共同發展寫下濃濃一筆。

  近年來,逆全球化暗潮涌動,漸成氣候,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有愈演愈烈之勢,個別國家採取以鄰為壑的單邊主義做法,大打保護主義之牌,為謀私利不惜犧牲他國利益,為世界共同發展投下巨大陰影。“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和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五年來,“一帶一路”倡議落地生根,並結出豐碩果實,用事實旗幟鮮明地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打造合作共贏的新模式,建設和諧共存共榮的大家庭,從各國多元發展中實現共同發展,是多國參與的“大合唱”“交響樂”,“一帶一路”倡議的這些價值取向,深刻體現了“君子和而不同”的中國傳統智慧。

  大道之行,必將久遠。“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開放合作、互利共贏,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尋求利益契合點和合作最大公約數,將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世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緊密對接,在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彰顯大國責任、展現大國風度,為世界共同發展注入中國動力、提供中國方案,為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提供新的可能。五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已為促進世界共同發展寫下生動注腳;未來,隨著金磚國家、非洲國家、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等越來越多國家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夥伴網絡,“一帶一路”的成果將會進一步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一幅共同發展的嶄新畫卷正由東方大國向世界徐徐展開,“一帶一路”建設這項偉大的事業,必將更好造福世界人民。(作者張德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