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新形勢下尤需旗幟鮮明堅持黨管意識形態

特約專家王傳寶

  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完成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必須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在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促進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總攬全局、視野高遠、內涵豐富、思想精深。其中,講話強調,要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把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作為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這對當前加強和改善意識形態工作有著特別重要的現實意義。

  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具有重大政治意義、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這一思想體系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開闢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闢了管黨治黨新境界。其中,習近平新聞輿論思想是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對加強和改進新聞輿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科學回答了事關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和戰略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形成了系統完整、邏輯嚴密、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新聞輿論思想,為做好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在習近平新聞輿論思想中,黨性原則是最鮮明的主線。黨性原則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原則,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核心要義。在2016年2月19日召開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五個事關”高度,深刻闡述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性,指出“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黨的新聞輿論媒體的所有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對全黨特別是新聞輿論戰線起到了舉旗定向的作用,是做好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指導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和主導權問題,放在極其重要的高度來強調。這是因為,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越是面對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越是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越需要凝聚廣泛的思想共識,熔鑄堅實的精神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開創了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新局面。但我們也要清楚,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我們黨在意識形態領域也面臨著嚴峻的形勢和挑戰,各種各樣的思潮和雜音,對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仍有著不同程度的干擾。這就需要我們把握正確輿論導向,不斷適應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的深刻變化,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做好新形勢下黨的意識形態工作,還需要在“破軟”、“固實”、“做強”上下一番大功夫。具體來説,就是進一步破除鬥爭態度上的“軟”,增強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導權和話語權,在宣傳思想戰線上,勇當戰士、不當“紳士”,用更多客觀理性聲音化解網絡戾氣,推動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進一步鞏固陣地建設上的“實”,堅定秉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原則,有效應對各種滲透、干擾、破壞,確保城池萬無一失;打造人才隊伍的“強”,新聞輿論工作,是做人的工作,這就需要將最合適的人用在最合適的地方,不斷夯實基層隊伍,不斷提高和提純宣傳思想戰線上的領導隊伍,使宣傳思想隊伍的整體素質有一個大幅提升,要讓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

  具體到意識形態工作上,要從以下三個方面來著手。一是牢牢把握正確導向。要把黨管媒體原則落實到各級各類媒體,在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臺辦網上,做到嚴而又嚴。當前要緊緊抓住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這個重中之重,廣泛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基層貫徹落實的生動實踐。二是創新宣傳形式。順應傳播分眾化、差異化的傳播趨勢,提升運用新媒體開展新聞輿論工作的能力,不斷豐富傳播內容、提升傳播速度、拓展傳播渠道,積極佔領新興輿論陣地。同時要把握好輿論引導的時度效,創新正面宣傳形式、方法、手段,加大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力度,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充分發揮正面宣傳感染人、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三是加強熱點問題輿論引導。著眼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對人們普遍關注的經濟和民生熱點問題,找準思想認識的共同點、情感交流的共鳴點、利益關係的交匯點,注重聯絡實際闡釋理論、圍繞關切解讀政策、針對問題解疑釋惑,有力有序有效地引導社會輿論,統一思想行動,凝聚奮進力量。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各級黨委要對意識形態工作負總責,切實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要進一步把意識形態工作納入政治巡視視野中,對導致意識形態工作出現不良後果的,要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要進一步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真正把黨管意識形態的要求落到實處;注重加強意識形態能力建設,堅決打贏新時代意識形態的反擊戰、保衛戰,進一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大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這樣,我們黨就將不斷奪取意識形態鬥爭的新勝利。(作者王傳寶係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